央广网

净利破百亿 海康威视有望蝉联浙江最赚钱上市公司

2019-02-18 15:23:00来源:浙江在线
  上周五,海康威视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度,公司营收达到498亿元,同比增长18.86%;净利113.36亿元,同比增长20.46%。这是海康威视成立以来首次净利破百亿,也是在A股上市的浙股中首家净利破百亿的公司。

  不过,海康威视能否蝉联浙江最赚钱上市公司(指A股上市公司,下同),仍有待宁波银行2018年度年报的发布。

  海康威视和宁波银行

  再现最赚钱浙股之争

  2017年度,海康威视的净利润达到94.11亿元,以微弱优势超过了宁波银行93.34亿的净利润,成为浙江最赚钱上市公司。这也是海康威视首次成为浙股“净利王”。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最近几年,浙股“净利王”桂冠的争夺,基本在宁波银行、浙能电力和海康威视之间展开。其中2013年,浙能电力、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位居浙股“净利王”前三甲,海康威视位居第四。2014年和2015年,浙能电力仍然是A股最赚钱浙江上市公司,宁波银行同样紧跟其后,海康威视则超越杭州银行,连续两年位居第三。2016年,宁波银行以78.1亿元的净利润问鼎浙股“净利王”,海康威视以74.22亿元首次夺得亚军,浙能电力以62.77亿元退居第三。

  宁波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达到89.24亿元,同比增长21.12%,超过了同期海康威视73.96亿元的净利。根据宁波银行去年三季报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全年净利在102.67亿元至116.67亿元之间,变动幅度10%至25%。根据安排,宁波银行将在3月30日公布2018年度年报。

  浙能电力2017年净利43.34亿,去年前三季度净利37.54亿元,已退出浙股“净利王”的争夺战。

  海康威视股价今年涨了24%

  总经理胡扬忠增持股份仍被套

  自今年1月4日A股反弹以来,海康威视股价也节节攀升,最大涨幅达到32.7%;今年以来到上周五收盘,累计涨幅23.95%。

  不过,以上周五31.93元的收盘价计算,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去年增持的股份仍被套。资料显示,去年1月22日,海康威视副董事长、天使投资人龚虹嘉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股份1590万股,减持均价37.48元,胡扬忠悉数接盘。去年1月19日龚虹嘉减持1.14亿股,减持价同样是37.48元,其中胡扬忠又接盘了4350万股。也就是说,去年1月份,胡扬忠累计增持股份达到5940万股,增持金额22.26亿元!

  胡扬忠力度空前的增持,显然是对自己公司的发展前景看好。事实也证明,虽然遭遇全球贸易的多重困境,但海康威视仍保持较好的业绩增长。公司认为主要是去年自身保持高水平研发投入,提升了整体竞争力;同时通过优化内部资源,不断加强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持续开拓国内外市场,保持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不过,在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困难、各国股市纷纷下跌,尤其是A股去年大跌24.59%的背景下,海康威视也很难独善其身。去年海康威视股价下跌了33.09%,而胡扬忠增持时的股价刚好处于历史高点附近,尽管有大宗交易平台的折价,但仍浮亏严重。

  去年海康威视股价最低曾跌至22.29元,胡扬忠增持的22.26亿元浮亏9亿多元,如果扣除分红浮亏8.7亿元。不过随着今年以来股价的大幅反弹,到上周五收盘,胡扬忠增持股份的浮亏额已减至不到3.3亿元,扣除分红浮亏额约3亿元,或许解套就在眼前。(记者 王燕平

编辑: 曹露浩

净利破百亿 海康威视有望蝉联浙江最赚钱上市公司

上周五,海康威视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度,公司营收达到498亿元,同比增长18.86%;净利113.36亿元,同比增长20.46%。这是海康威视成立以来首次净利破百亿,也是在A股上市的浙股中首家净利破百亿的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