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河长”陈东亮主持研发“智慧河道云平台”

2019-02-18 10:37:00来源:浙江日报
  民营经济大区萧山有许多河流因企业得名,万向河就是其中之一。普普通通的万向河,长约2500米。过去一年多,这条小河因一位喜欢琢磨科技治水的“企业河长”而出名,他就是杭州九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亮。  

  近日,杭州城市大脑推进办找到萧山区五水共治办,希望将陈东亮主持研发的科技治水平台接入城市大脑。这个平台有什么奇特之处?日前,记者跟随陈东亮来到万向河边,一探究竟。

  看上去很普通的河道上,有一道10米宽的泵闸,上面安装了水质监测仪、纳米曝气机、自动闸门、360度摄像头等设备。这些设备,有的是陈东亮联合科研机构自主研发,有的由海康威视等企业“量身定制”,所有设备实时传输涉水数据到陈东亮主持研发的“智慧河道云平台”。为了“集结”这十多套设备,过去一年多,陈东亮在杭州与北京、哈尔滨、南京等地之间,前前后后跑了25趟。

  一个企业老总,怎么会与水“结缘”?

  这事得追溯到2014年。那年,从事地理信息技术研发的陈东亮,一次去北京参加项目答辩会。一场暴雨使城市部分路段变“泽国”,让他差点错过答辩机会。如此狼狈的经历,让陈东亮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设计一套排涝指挥控制系统。

  2015年,浙江省启动了“五水共治”科技专项行动计划。“当年初,我偶然得知,为了治水,萧山要全面普查污染源。”陈东亮说,“我在地理信息上有技术优势,又在城市排涝方面有了一定积累,为什么不试一试?”于是,他自告奋勇,拿下萧山城区36条河道的污染源排查工作。

  工厂、学校、小区以及各类商铺,进门都不容易,更别说要查清污染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东亮和50多名同事早晚坐船在排污口附近蹲守,用最“笨”的方式,拿出了一摞比人还高的资料。污染源位置、污染类型、排水性质、排水量……所有信息记录在档,萧山第一次彻底摸清了36条河道流域内1万多个污染源的情况,这其中就包括万向河。

  2017年,浙江提出全面消灭劣Ⅴ类水,萧山是剿劣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萧山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周志军说,万向河虽然是一条小河,但周边遍布着70多家“散乱污”工厂,加上居住区、商业区排放的生活污水,河水发黑发臭。“设立‘企业河长’,就是要借助他们的专业知识治水。参与过污染源排查的陈东亮,成为萧山区第一个‘企业河长’。”

  走马上任的第一个月,陈东亮干了一件大事。他把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和省水利厅的专家请到萧山,给万向河“把脉”。实地调研一圈后,他们发现了一个大问题。“当时河道都是采用‘末端截污’的方式,每逢下暴雨,管道就‘截’不住污水了。”陈东亮向萧山区建议,从源头抓起,实现雨污分流。如今,萧山已铺开这项工作,力争今年底前全部完成。

  陈东亮是个“工作狂”。同事黄旭亚说:“有时到了后半夜,他还在办公室,就是想把治水系统做得更完美。”黄旭亚所说的治水系统,正是在万向河等8条河道试用的“智慧河道云平台”。在周志军眼里,这是一项暂时“只有付出没有回报” 的工作,“陈东亮前前后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虽然政府部门有一些项目经费补贴,但远远不及他的投入。”

  “智慧河道云平台”有什么本领?陈东亮告诉记者:“你看到的所有设备,都实时向云平台传输涉水数据。”当出现水质变差、偷倒泥浆、偷排污水等情况,河长能第一时间通过手机收到自动报警。更神奇的是,“智慧河道云平台”链入了萧山区4个平台,全区7000名网格员,成为河长们的“手”和“眼”,一旦有污染河道的情况上报,萧山区4个平台就会把事件分别传送给相关责任部门。

  1.8万件,这是“智慧河道云平台”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发现的事件总数。萧山区副区长方军说,这种“科技+网格”的“治水+”模式,把河长从繁琐的河道巡查中解放了出来,又起到了全民治水的效果。方军说:“陈东亮的可贵,在于他的坚持和热爱,以及爱琢磨的那一股劲。”比如,研发实时水质监测仪时,由于万向河受到潮涌影响,水质与淡水不同,为了找出问题所在,陈东亮和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就在北京和杭州之间来来回回跑了6次。

  今年,“智慧河道云平台”将在萧山所有镇街和平台推广,陈东亮又瞄准了新目标:如何在预警后自动找到解决方案,如何降低河道环境问题的处置成本。

  陈东亮说,从一条河的变化,可以看到萧山数十年的发展轨迹。过去,一些地方的发展是用牺牲环境换来的,只有水长清、岸常绿,才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把万向河治理好了,才配得起‘万向河’的名字,才能像鲁冠球先生一样,传承好企业家勇于改革实践的智慧和担当。”陈东亮说。(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编辑: 曹露浩

“企业河长”陈东亮主持研发“智慧河道云平台”

民营经济大区萧山有许多河流因企业得名,万向河就是其中之一。普普通通的万向河,长约2500米。过去一年多,这条小河因一位喜欢琢磨科技治水的“企业河长”而出名,他就是杭州九问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