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经济未来社区美好教育 杭州打造更幸福生活

2019-01-24 08:37:00来源:浙江在线
  23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别召开“加快‘三化融合’,推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个专题会议。会上,委员们围绕特定的主题议政建言,并和与会市主管部门领导交流,会场气氛热烈,亮点纷呈。
  引“名家”
  聚团队,留工匠
  当前世界,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更已成为杭州未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城市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昨天的会议上,委员们也纷纷就这个主题献计献策。
  民建界别的潘伟红委员,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从事人才工作。她说,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既是杭州的优势,也有短板。优势体现在杭州互联网产业基础雄厚,对外地人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短板则是“高精尖”领军型人才还相对缺乏,应用层面的技术成果比较多,尖端创新、原始创新的成果比较少。她提三点建议:
  一是以重大平台招引“数字名家”——现在,全市上下都在推进‘三名工程’,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也在抓紧建设。希望下一步依托这些平台,能放眼全球,下大力气招引若干个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科学家团队,打造一支数字人才的“梦之队”;
  二是以品牌活动集聚“数字团队”——从引进人才的角度,对全市数字经济领域的品牌活动进行功能挖掘,把这些活动平台拓展为杭州引进数字领域人才团队的载体和渠道,实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管齐下,双轮驱动;
  三是要以最优环境留住“数字工匠”——杭州本地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和引进的外地高校毕业生是推进“三化融合”的主力军,希望能研究出台一个专项性支持计划,同时其他的人才计划也更多地向数字人才、向青年人才倾斜,让杭州更能留住人才。
  农工党界别的钱小鸿委员则建议,依托杭州城市大脑,更科学地加快城市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比如,增强城市大脑的AI决策支持能力,自动识别预警事件,自动分派和跟进任务;加强机器视觉、大规模拓扑网络计算等跨学科建设,构建安全应急数字“天网”等等。
  15分钟生活圈
  这样打造
  你是否设想过杭州未来社区的模样?在昨天的“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专题会上,委员们争相发言,为未来生活贡献创意。
  市政协委员吴正说,15分钟生活圈,应是指步行15分钟即可享受到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的公共活动空间,可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可将杭州全市均匀划分为独立的15分钟步行生活圈,每个生活圈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人口约5-10万人。”
  生活圈划好了,如何来打造?吴伟进委员说,可以先制定标准、打造一批示范性社区。但总导则可以统一,具体标准根据人群构成、地理区位、年龄结构、国际化程度等因素因地制宜,“社区配套设施标准,也要因时因地更新,比如年轻人多、老外多的社区,不一定要有农贸市场,可以换成小型菜店,但一些标识要用中英文;老龄化高的社区,智慧养老设施就显得很重要。”
  市政协委员林平在浙大附属儿童医院工作,他提出,15分钟生活圈内的配套,关键要能解决问题。“比如儿童医疗资源的配备,目前杭州真正独立设置的儿童专科医院仅2家,集中在市中心和城南。”他建议,通过政府投资或者引入社会资本,在城西建一个高端的非营利性儿童专科医院。根据管办分离的管理体制,由浙大儿院进行全面托管,提供多层次的儿科医疗服务机构,定位杭州城西板块,辐射周边省市。
  美好生活应从
  美好教育开始
  在“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分会场,市政协委员、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非常关注学生过重的课程负担。他建议,杭州应探索成立市级课程教材委员会,核准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内容的准入,“要统一按照标准、规范的协商程序核准,需要有科学的课程纲要、课程标准、课程内容、师资准备方案和评价措施,等完整方案通过,方可下发文件准入。”
  “杭州低碳科技馆有着科普公益优势,在‘第二课堂’、提供公益教育、延伸教育服务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也应该为推动教育均衡作贡献。”市政协委员、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副馆长俞梁建议, 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机制,让科技馆这一公益性教育机构积极参与基础教育改革,推动课堂教学和校外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共同关心、相互支持、参与互助的教育发展良性机制。
  会上,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透露,杭州即将出台《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实施意见》,将以共建共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为核心,充分发挥名校集团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创新基础教育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科学有效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推进市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实施意见》还直面回应了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择校热”、校外培训、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等热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包括“六个全面”、22项重点任务在内的深化改革“路径”。“杭州人民的美好生活应该从美好教育开始。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努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的发展,聊起教育话题,我们会逐渐喜笑颜开。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马里松表示。( 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何晟 金丹丹 陈伟利)
编辑: 魏炜

数字经济未来社区美好教育 杭州打造更幸福生活

23日上午,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分别召开“加快‘三化融合’,推动杭州经济创新发展”、“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助推未来社区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个专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