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展现好技术!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

2019-01-15 21:32:00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又要挖掘、打造一批“杭州工匠”了!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今天正式启动,将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中认定3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杭州工匠”,和10名“杭州工匠”提名奖。

  也许你是某项非遗的传承人,也许是某领域的世界冠军,甚至可以是数字经济的一位码农,只要你具有“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追求完美,并继承过去传统,融合现代理念,展望未来科技”的工匠精神、能力,就可以报名参加评选“杭州工匠”。

  自2016年首届“杭州工匠”认定启动以来,“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共收到495份申报材料,截至目前,共认定两届“杭州工匠”共计60人。记者了解到,“杭州工匠”和“杭州工匠”提名奖人选都是来自各自行业内的领军人物,他们有的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有的在杭州特色、传统工艺等领域刻苦钻研技术,有的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有的在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名列前茅,有的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均具备较高的荣誉基础。

  例如第二届“杭州工匠”的获得者,杭州技师学院的汽车喷漆技师蒋应成,虽然年纪仅为22岁,却拿下了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金牌得主。成为世界冠军到底有多厉害?汽车喷漆项目在比赛过程当中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比如,油漆厚度不能超过0.01毫米,就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图案制作的要求精度是误差不能超过0.1毫米,铅笔稍微画粗一点就被刷下来了。

  本次“杭州工匠”将继续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主要由各区县(产业)工会、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学会组织按照德才兼备、好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推荐。申报推荐结束后,将按照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社会公示、领导小组审定等环节依次进行认定,本届申报方式与前两届相比略有不同的是,认定范围上将结合杭州的中心工作略作调整,聚焦杭州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民生福祉、改革攻坚和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同时覆盖全行业;认定条件上也从60周岁以下的职工调整为在职职工。

  全部认定工作计划将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30人,将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一次性奖励2万元;符合条件的,还将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不再重复授予);并且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

  报名第三届“杭州工匠”要符合什么条件?

  记者从“杭州工匠”认定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要想成为“杭州工匠”须为杭州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有突出贡献的可不受年龄和身份限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热心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之一:

  (一)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二)在杭州产学研等领域刻苦钻研,追求极致,在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有得到国内领先的成果并取得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前三名,省技能大赛的第一名。(符合此条,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

  (五)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 谢梦洁

展现好技术!第三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

本次“杭州工匠”将继续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自下而上层层选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