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来越多国字号运动项目落户 "杭州时间"全面开启

2019-01-11 13:14:00来源:浙江在线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第一次让杭州这个以旅游闻名的江南城市,将自己独具一格的江南风韵和创新实力,展现在世界面前。去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旗,意味着杭州将进入“亚运时间”。而随着前不久短池游泳世锦赛的成功举办,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字号”运动项目及大型赛事频频落户杭州,“杭州时间”已全面开启。

  “小莲花”蕴含大格局

  为杭州亚运完美演练

  2018年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及世界水上运动大会于12月8日—16日在杭州举行。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共设46个项目,杭州籍优秀运动员孙杨、傅园慧、叶诗文等参加了比赛。16日晚,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在杭州国博中心举行,国际泳联官员、合作伙伴代表、水上运动项目知名运动员代表、教练员代表等齐聚一堂,为获奖单位和代表颁发奖杯。

  综合统计,本届赛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85个国家和地区的3179名代表来杭参赛参会,其中外宾2503名。赛事共打破了9项世界纪录和22项赛会纪录。中国队以3金5银5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三、金牌榜第五,是近4届以来中国队取得奖牌最多的一次。

  杭州市体育局作为牵头单位,坚持以“绿色、节俭、开放、文明”的办赛理念和“中国特色、杭州韵味、体育精神”的主题定位,以一流场馆设施、一流组织保障、一流开闭幕式、一流城市形象“四个一流”要求,组织精干筹办队伍,先后抽调58名业务骨干到组委会工作,并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有效力量,建立了一套联络、决策机制,并随着赛事的临近,按照场馆化功能分区和场外服务保障需要,组建了34个工作团队,全面推进赛事筹办工作。超前谋划,牵头做好比赛场馆功能布局和运行、住宿餐饮、安保交通、礼宾接待、志愿者服务、参赛报名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赛会运行圆满成功。

  赛事的圆满成功举办,彰显了“杭州特色”,真正做到了让国际泳联满意、让参赛人员满意、让社会公众满意的目标。国际泳联主席胡里奥·马格里奥尼、执行主任科奈尔·马库勒斯库盛赞杭州组委会。参赛参会人员、国外媒体记者都发出同样的感慨:“最好的世游赛,最好的杭州”。

  冲浪、排舞、冰雪

  国字号项目频频相中杭州

  游泳,是杭州这座城市金闪闪的名片。全世界还很少有其他地方,像杭州这般因为游泳而声名远扬。杭州游泳运动员中已经涌现了3位奥运会冠军、10位世锦赛冠军,每天以万千人次计的青少年出现在各大游泳场馆劈波斩浪,为了全民健身,也为了奥运争光。为此,杭州市体育局积极引进北京体育大学优质体育教学资源,与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多次对接和洽谈,商讨研究中国游泳运动学院落户浙江杭州事宜,这将对杭州做大做强游泳项目无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排舞广场舞推广中心自2013年落户杭州以来不仅舞动了中国,也炫亮了杭州。通过各类培训、赛事活动举办、国际交流、曲目创编、标准制定等方面系统推广,排舞运动得到快速发展,打造了全民运动“杭州样板”,辐射带动全国近5000万人参与体育健身。2018年成功举办了来自美国、法国等10余个国家200余名运动员参加的首届中国杯国际排舞公开赛。

  国家冲浪基地、国家冲浪集训队等“国字号”又相继落户杭州,提升杭州体育发展水平。2018年3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与杭州市体育局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共建国家冲浪集训队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完成了与外籍教练团队的签约、运动员招募和跨界选材工作。

  此外,杭州市体育局还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还积极谋划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合作。

  全民为亚运赋能

  运动热潮此起彼伏

  2018年,以“平安杭州”、“健康杭州”、“五水共治”、“城市国际化”建设为目标,以“全局动员、全力以赴,决胜省运会、决战世锦赛、打造新铁军”为主线,杭州全面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杭州共有8名运动员参加了游泳、武术等10个大项的比赛,取得8枚金牌、9枚银牌、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其中,孙杨夺得4枚金牌,朱梦惠、吴越、戚昕舣、黄雅琼各获得1枚金牌。杭州市运动员获得的金牌总数位居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第13位(超7块金牌的马来西亚)。特别是在传统优势游泳项目上,获得了6枚金牌,占浙江省游泳项目金牌数的50%,继续保持“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格局。

  第十六届省运会在湖州举行。在本届省运会上,杭州体育代表团取得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团体总分“三个第一”,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还被评为“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单位,保持了全省竞技体育领先地位。

  积极发挥体育社团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全年成功举办了杭州国际樱花徒步节、杭州城市定向赛等市级及以上全民健身活动59场,组队参加浙江省首届智力运动会等省级以上体育赛事8项,开展健身项目培训5项。全年举办街道(乡镇)及以上各类群体活动765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试点开展健身指导进单位、进基层活动,先后在市气象局、市国税局、市公安局等20余家单位进行健身指导,并与机关事务管理局合作在市民中心开辟午间健身课堂,活动惠及60余家单位,健身指导累计达30000余人。

  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杭州市级公共体育场馆在元旦、五一、端午、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每月1日、15日(6-9月除外)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全年累计超过60万人次获得实惠。深入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目前全市共有620所符合条件开放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保持符合条件开放学校100%开放。(记者 冯芳华 李哲敏 徐晓娟 汪钢平 杨静)

编辑: 曹文君

越来越多国字号运动项目落户 "杭州时间"全面开启

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第一次让杭州这个以旅游闻名的江南城市,将自己独具一格的江南风韵和创新实力,展现在世界面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