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道路桥梁如何除冰雪 杭州出台详细技术标准

2019-01-10 11:08:00来源:杭州日报
  入冬以来,杭州已下了两场雪。在这样极端天气下,如何尽快清理道路和桥梁,让城市畅通,非常重要。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近日,杭州出台了《城市道路桥梁除雪作业技术规程》,有它的指导,今后,杭州除雪除冰将更加规范高效。
  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对市政设施管养提出更高要求。根据城市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有必要出台具体、可操作、可执行的除雪工作技术标准。
  于是,杭州就根据建设部2006年出台的《城市道路除雪作业技术规程》(CJJ108T-2006),结合杭州市特点,制定了本标准。
  这份标准对融雪剂的使用,道路和桥梁、高架快速路、人行道、人行天桥在小雪、中雪、大雪等不同天气状况下的除雪作业进行了规范。
  比如,除雪应以高架桥梁优先,按照“先清扫一条车道,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进行,除雪时间宜安排在交通流量较小的时段。车行道宜优先采用机械除雪,辅以人工除雪。人行道和人行天桥宜人工除雪。非机动车道除雪应结合现场实际,采用机械除雪或人工除雪方式。机械除雪时,应保持安全车速行驶,车速应不大于40公里/小时,行驶中不得突然加速、猛烈制动和急转弯。
  另外,该标准突出重点,易懂易操作。标准提出了除雪作业的要求,规范了车行道除雪、人行道和人行天桥除雪及作业安全。
  标准统一了除雪物资和除雪机具存量登记表、除雪物资消耗量和除雪工具损耗登记表等统计表格,便于日常工作。
  市政中心表示,这份标准将于2019年1月30日正式实施。这份标准将作为一个除雪作业技术指导规范,接下来将要求各作业单位,在这份标准的指导下规范作业,做好随时抗雪的准备。(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编辑: 傅炜如

道路桥梁如何除冰雪 杭州出台详细技术标准

入冬以来,杭州已下了两场雪。在这样极端天气下,如何尽快清理道路和桥梁,让城市畅通,非常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