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年后基本实现与都市无缝对接 富阳今年要这么干

2019-01-10 11:06:00来源:浙江在线
  1月9日,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召开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富阳经历了转型最艰巨的一年。秦望、杭州富春湾新城、地铁沿线等区块的拆迁签约,为发展留足了空间。
  从“破立并举、以破为主”转变为“破立并举、以立为主”,针对富阳的发展步伐,朱党其提出了一个五年发展目标:争取用三年时间基本跟上都市发展步伐,用五年时间基本做到与都市无缝对接。
  那么,如何在环境、民生、产业等方面,全面加快与杭州都市一体化发展进程?全力推进富阳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的“三高”要求,将成为富阳2019年的发力点。
  高新产业发展
  构建“八高八新”产业体系
  提起富阳,人们便会联想到造纸、冶金等传统产业。随着富阳与都市一体化的脚步加快,这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已不再适合城市的发展。
  近几年来,富阳壮士断腕,持续淘汰落后产能。“腾退高污染高能耗企业415家,削减造纸产能270万吨,整治‘低散乱’企业415家。”会上,朱党其给出了一份“成绩单”。
  与此同时,一批“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大产出”的新兴产业入驻。去年,西安航天寰星、百诚医药等116个项目落地,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等145个项目签约。
  什么才是富阳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报告中提出,构建“八高八新”产业体系,将培育和引进以高新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高新制造业带动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主攻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强光通信、机电交运装备、医药健康、物联网、节能新能源新材料、电商互联网、智能装备、文旅体艺等八大优势产业,成为八个超100亿元产业集群。
  同时,招引培育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八大未来产业,即人工智能、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云计算、软件服务、磁悬浮+、集成电路、光电激光、数字创意产业,打造八个超10亿元产业集群。
  “杭州富春湾新城和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重点打造的两大产业平台。”朱党其表示,今后产业发展,还要进一步细分两大平台内部各重点产业园区的主攻方向,做强硅谷小镇、黄公望金融小镇、药谷小镇。
  高品质城市建设
  点亮城市“门户眼”、秦望“城市眼”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柱和动力,城市则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和依托。如何推动高品质城市建设,让富阳宜居宜业,吸引更多企业、人才?报告中也给出答案。
  按照“拥江发展、都市一体、产城融合、现代田园”的要求,一方面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另一方面也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颜值与产值同步发展。
  “加快杭州富春湾新城建设,启动中沙岛‘城市眼’、生态湿地建设,加速推进秦望南路、江南大道、省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同时,加快推进杭黄富阳站场1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点亮富阳城市‘门户眼’。”对于百姓们关注已久的南北两大区块,朱党其给出了回应。
  在城市建设当中,一条条“毛细血管”也必不可少。去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行的杭黄铁路,让富阳一举跨入“高铁时代”。报告中指出,2019年年底前,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将全线贯通,杭州“中环”、湖杭温高铁、杭淳开高速等项目加快前期工作。
  从“三铁三高三快速”的融入都市交通体系,到“七纵九横”的城市主干路网,再到全域建设的“四好农村路”,全面打通的“任督二脉”将助推富阳加速融入都市。
  高水平社会治理
  平安建设、社区治理等与都市一体化
  除了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外,报告中还提出全力推动高水平社会治理。
  “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朱党其说,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还要加快推进平安建设、社区治理、文明创建、营商环境等与都市一体化。
  随着社会治理的具体矛盾、现实焦点和手段工具不断发生变化,一批创新、改进社会治理的方式方法应运而生。在平安建设方面,强化“雪亮工程”等智慧安防运用;在民生福祉保障方面,从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全面提升。
  对于民生福祉,朱党其提出了几项工程,比如建设全省一流综合教育强区,深入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力争再引进一所名校;比如深入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名院长工程,推进区三院迁建、区妇保院改扩建等项目……
  撤市设区以来,富阳区域设置不合理和治理体系不顺畅的问题日益突出。去年,富阳区将全区社区数量从28个调整为50个,为稳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基础保障。今后,在合理的社区规划下,小区管理缺位、私搭乱建、开墙破洞等问题将得到重点解决。
  “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朱党其表示,富阳将紧紧扭住“转型”不动摇,全力加快与杭州大都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成为具有独特韵味的新型城区。(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 傅炜如

五年后基本实现与都市无缝对接 富阳今年要这么干

1月9日,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召开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