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杭州提出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目标

2019-01-09 15:30:00来源:浙江在线
  G20杭州峰会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后,浙江省把信息经济升级为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镇”,杭州取得了哪些成果,接下来又有什么规划呢?  

  9日下午,2019年全省经信工作会议在杭召开,杭州市经信局局长夏积亮用PPT演讲的形式对这些情况一一进行了介绍,在座的人听完后既对未来人产城、未来数产城深度融合的杭州充满憧憬,又对这一愿景的实现感到信心满满。

  “数字经济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产业、城市、社会变革的驱动力量。”夏积亮表示。2018年,杭州制定并实施《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11年)》,吹响了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如今杭州已呈现出五个“新”——新产业引领发展、新科技风起云涌、新平台活力涌动、新制造迭代升级、新模式日新月著。“数字经济限上主营业务收入已连续15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预计超万亿元”“‘城市大脑’入选国家四大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并作为‘杭州方案’推向全国”“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西湖大学等重大创新载体相继落地”“杭州还率先了走出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之路”“移动支付普及率、覆盖广度、服务深度等各方面全国第一”……发言中,杭州“数字经济”建设硕果累累。

  “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力争增长15%。” 夏积亮明确提出新一年的目标。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下一步,杭州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路径更加清晰。

  具体来看,杭州将聚焦一批数字经济标志性工程,谋划实施20个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具有原创性、基础性、前沿性的标志性工程(项目),着力支撑“第一城”的建设;组织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聚焦创新引领,扶持20个以上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快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大原创成果;扶持一批数字产业化重点项目,强化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不断提升数字产业的“软”实力和“硬”支撑;推进一批产业数字化示范项目,在纺织化纤、精细化工、电气机械、食品饮料等4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中,打造20个智能工厂(车间),培育一批优秀数字技术工程服务商;开放一批前沿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城市大脑向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开放20个以上应用场景,加快形成数据驱动发展的新方式;招引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人才,评选20位数字经济领军人物、20位“数字工匠”;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特色园区(小镇),每个区、县(市)围绕重点产业,推进1-2个特色园区(小镇)建设;举办20场以上数字经济系列培训。(记者 董洁 黄玉环)

编辑: 曹露浩

15%!杭州提出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目标

G20杭州峰会发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后,浙江省把信息经济升级为数字经济。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镇”,杭州取得了哪些成果,接下来又有什么规划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