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近江海鲜城要搬了!原址将升级为望江新城

2018-12-19 10:57:00来源:都市快报
  18日下午五点左右,天色刚暗,近江海鲜城11块巨大的红色招牌就挨个亮了起来。“好运来海鲜”的老板娘王萌在店里张罗着,等待三桌既熟悉又特殊的客人。
  “今天是海鲜城最后一天营业,我发微信约了很多老客,请他们吃饭。”对于一个经营了十几年海鲜餐厅的老板来说,答谢客人们最好的方式,莫过于再烧一顿美味可口的晚餐。倒立红膏蟹、椒盐虾蛄、象拔蚌、三文鱼……王萌亲自拟了菜单,每桌十菜两汤,都是店里客人们最喜欢吃的。
  隔壁“喜洋洋海鲜”的服务员大哥,负责在店门口招徕客人。排档一家连着一家,这个岗位一定程度上左右着客人的选择。所以不管夏热冬冷,不论下午还是凌晨,他都要在店门口,态度热情周到,见人就问:“还没吃饭吧?请进请进。”
  不一会儿,店里一位吃得尽兴的客人推开门叫了一声:“来,兄弟!”服务员大哥就笑着接过客人递过来的烟,几年间的默契与答谢,都在吞云吐雾之间。
  昨晚的近江海鲜城,与过去的12年似乎并无不同,却是它最朴实的谢幕。今天,近江海鲜城就要暂时歇业,杭州这间颇有名气的“海鲜厨房”,与老地方说再见了。吃货们别担心,最快明年夏天,它将在西湖边的涌金广场重新开门迎客。
  十几年的老店 不仅盛产美味,还见证故事
  “在这里做了12年,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王萌说,这次搬迁歇业也算是给自己放了个长假,可以好好度假了。但休假之前,她要好好答谢一下客人们十几年来的照顾,所以就像往常逢年过节一样,她邀请了几十位老食客、老朋友来店里,让他们再尝尝美味。
  “你的新店开了,一定要说一声,我要去送花篮的!”一位老食客笑着对王萌说。
  客人们钟爱“好运来”,不仅是因为美味,也因为王萌的诚信。“有的客人,因为有事急着走,吃完饭也不等着我结账,扔下一些钱就走了,很多都是多付的。隔个半年再来,我还记得他多付了多少钱,再给他结掉,那时候他们自己都忘了。做生意么,就是相互之间的信任。”海鲜城12年,商户换了一茬又一茬,王萌是为数不多生意越做越红火的老板之一。
  “刚在这里开店的时候,大儿子才读幼儿园,今年已经读高三,能来店里帮忙了。”王萌感叹,开这家海鲜店这么多年,也见证了很多老顾客在杭州的创业和成长。
  王萌记得,这里仍是简陋大排档的时候,有一对小情侣过来吃饭。“喝醉后,他们哭诉在杭州创业的艰难。”王萌说,这对情侣当时刚来杭州,想做服装生意,结果到处碰壁,身上只剩了几百块钱。“现在他们结婚了,生意做大了,有房有车,有两个孩子,很幸福!”很多老顾客,这些年还是喜欢经常过来,聊聊家常,讲讲往昔。“很多顾客比我小,叫我姐姐,到我这里来吃饭,也觉得是在自己家一样,有高兴的难过的,都会和我聊一聊。这份感情,我很珍惜。”
  大唐海鲜是杭州数一数二的海鲜排档,有名到不仅杭州人知道,外地人也知道,连汪峰、金巧巧等明星也常去吃。他家的招牌菜,“倒立蟹”是一绝。老板唐延胜是安徽巢湖人,1992年来杭州,近江海鲜城的“大唐海鲜”是他在杭州的第一家店。和王萌一样,他也是这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
  回忆起近江美食城在2006年刚开业的样子,唐延胜说:“那时候每家店面都很小,都是用雨布搭的摊位,门口摆着大大的塑料啤酒桶。”由于地处市中心,美食城一开业就吸引了很多人来。后来铺面几经改造,从摊位变成了钢架结构的店面,环境也整齐划一了很多。
  早几年,海鲜排档傍晚5点摆出、凌晨4点结束,营业时间是“晚五朝四”。后来,近江海鲜美食街从原来的露天排档升级成餐厅店面,许多店家的经营时间也不再局限在夜间,而是“午餐+晚餐+夜宵”。
  唐老板回忆,论资排辈,近江海鲜城是龙翔桥海鲜排档的“小老弟”,但却是黄龙海鲜排档和信义坊排档的“老大哥”。(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汤超群 摄影 朱丹阳)
编辑: 魏炜

杭州近江海鲜城要搬了!原址将升级为望江新城

昨晚的近江海鲜城,与过去的12年似乎并无不同,却是它最朴实的谢幕。今天,近江海鲜城就要暂时歇业,杭州这间颇有名气的“海鲜厨房”,与老地方说再见了。吃货们别担心,最快明年夏天,它将在西湖边的涌金广场重新开门迎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