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湘湖金融小镇:打造中国版“苏黎世湖区”

2018-12-07 23:0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2月7日消息  湘湖畔,群山下,天色掩映,白墙黛瓦。
  这里,是8000年前浙江文明的原点,跨湖桥的独木舟荡漾起历史的涟漪;这里,也是商圣范蠡辅佐越王勾践复国重兴之地,励精图治,成就了春秋时期最后的霸王传奇。

浙江湘湖国家旅游渡假区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当过往的烟尘湮灭在岁月的洪流中,在杭州湾工业重镇杭州市萧山区的西南一隅,有一座小镇正在崛起。
  漫步在各路大咖云集的湘湖金融小镇,小桥流水、花木扶疏,远离尘嚣、静谧闲适。然而,这一切只是表象——在一座座兼具时尚与古典之美的楼阁庭院里,一段又一段的财富故事正争相上演,书写着中国版“苏黎世湖区”的发展史诗。
  产业之强
  一年时间,700余家金融企业,逾3000亿元管理资本。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重要发展的金融小镇之一,湘湖金融小镇的“周岁”成绩单可谓闪亮。
  可若将时间退回到五年前,谁能想到,这个在如今看来颇有些“隐贵”气质的秀美小镇,还是一片民居与农田凌乱杂居的乡野之地。
湘湖金融小镇
  2013年,湘湖三期保护与开发工程正式启动,更广阔的沿湖腹地让这里的人们开始想象:如果,这颗钱塘江南岸的明珠还能更闪耀一些……
  于是,2015年,一座金融小镇渐渐浮出构想——在浙江湘湖国家旅游渡假区最上风上水之胜地,湘湖金融小镇悄然落子。
  产城融合,湖镇一体。2016年,湘湖三期建成开园,金融小镇在一砖一瓦的叠砌中初具雏形。
湘湖金融小镇
  同具雏形的还有金融小镇的产业格局。“边建边引”的发展模式吸引了红杉资本、鼎晖投资、浙银资本等金融投资界的“头部”资源前来入驻。
  当时光的马车奔跑到2018年,已经投用的湘湖金融小镇仿佛插上了飞腾之翼,浙商创投、凯银投资、集素资本、元弘资本等金融界的大咖级企业陆续在这里集聚,小镇的金融产业再创新格局。
  其中,由浙商创投、浙商银行、浙商产融共同发起的凤凰行动一号专项基金的首期实到规模高达250 亿元,是萧山目前为止一次性到位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
湘湖金融小镇
  定位产业金融,打造私募基金生态圈和企业投融资全产业链,让更多的企业不仅仅为政策而来,湘湖金融小镇正以国际先进理念与运作模式,重点引进和培育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投融资机构、私募基金、新金融企业,力争在3-5年内,打造长三角第一流的生态型上市公司投融资总部集聚区、私募金融产业高地和新金融众创空间,成为中国版“苏黎世湖区”。
  而湘湖金融小镇更大的发展意义在于,在以杭州为核心的钱塘江沿岸,正在形成金融机构、金融资产、金融市场、金融人才等金融要素高度集聚的黄金水道金融资源集聚发展带。
湘湖金融小镇
  “依据《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湘湖金融小镇是主规划区中金融集聚区重点发展类小镇之一,也是萧山区唯一被列入钱塘江财富中心总体规划‘一城一镇’格局的小镇。”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祥介绍说。
  政策之优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在湘湖金融小镇,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可以享受到包括项目落户补助、投资专项补助、金融人才扶持、股改上市补助、金融活动补助等种种政策补助。
  这样的政策支持力度,放在类似的金融小镇或金融产业园中,都是极具诱惑力的。也正因如此,700余家金融企业才会在短短两三年的时间里迅速在这里集聚,湘湖版的财富传奇才有了这般惊艳的开始。
湘湖金融小镇
  当然,这些“硬”政策以外,还有更多的“软性”服务让小镇更具魅力。任何来小镇注册的企业,只要符合小镇的产业定位与发展方向,让小镇张开了迎接的怀抱,就可以享受到“拎包入住”的待遇——“只要企业愿意,我们能够提供全程的代办服务。”马建祥如是说。
  而在小镇的办事服务中心和小镇会客厅,最便捷的位置几乎都是所有小镇“镇民”们的共享空间,大大小小的会议室让入驻企业的沙龙、论坛,甚至路演都拥有了空间。入驻企业只需提前申请预约,就可以让思想与观点在这里恣意碰撞,迸发出创意与创新的星星火光。
  人才之聚
  金西村,原本只是萧山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却因是商界巨擘金润泉的故乡而被萧山金融史所铭记。
  如今,他曾经生活过的村庄将以另一种身份被载入史册——湘湖金融小镇,一个又一个“金润泉”将来到这里,以资本为引擎,助力萧山、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的产业升级。
  与金润泉故居相去不远,三幢既现代又古雅的楼宇一字排开,将成为新时代“金润泉”们成长的港湾。这三幢楼宇,是小镇特意为前来小镇工作的年轻金融人才准备的人才公寓。住在这里,年轻的心灵彼此致意,也许就能为下一段财富故事埋下伏笔。
  而已经在上演的财富故事更是不容小觑。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暨浙江省金融研究院,这个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国第一流金融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如今已将在职研究生培训总部及“双创基地”设立在湘湖金融小镇。
杭州湾会客厅
  杭州湾会客厅,既是一档电视节目,更是一个由杭州文广集团、杭州市工商联、《杭商》编辑部共同打造的政界、学界、媒体界、企业界四界联动平台,如今也落户在湘湖金融小镇。这个为助力杭商群体在打造杭州湾大湾区热潮中趁势腾跃、脱颖而出,抢抓机遇,更有作为的交流平台,已邀请过陈妙林、王水福、刘启宏、胡季强、周立武、倪良正等杭商领袖与冯仁强、郭占恒、蒋丰、周德文等党政界及学界知名人士就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进行切磋与探讨。
  时代浙商金融学院,每年有近千名专业金融人才在此培训,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思维角度及发展思路。
  上述的三大平台,已成为小镇人才引进的三块招牌,为小镇的长远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源动力。
  此外,就在不久前,第二届中国数字金融与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数字金融智库联盟、中国数字金融50人论坛相继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同时,湘湖金融小镇成功牵手上述联盟和论坛,并成为中国数字金融50人论坛永久会址。
慢生活街区
  配套之胜
  把企业引进来,让人才留下来,湘湖金融小镇正不遗余力地打造着最美好、最惬意的创业与生活空间。
  最美员工食堂、罗森便利店、众创咖啡吧,便捷的生活让小镇的故事充满喜乐。
  山南水北,气聚风藏。500米长街,3000平方米新中式建筑群,一条集城市观光、整体商务、休闲娱乐、美食餐饮、时尚小资、生态居住为一体的慢生活街区,将成为小镇以及整个湘湖休闲生活的新地标。
  目前,第一批入驻商户即将开业迎宾,茶道、书店、各式美学生活空间,未来的慢生活街区,值得等待。
  未来,一系列的周边配套将与湘湖金融小镇交相辉映,将这里打造为湘湖产业发展及休闲商业的新地标。
  环境之美
  “望湖亭上望湘湖,景物天开似画图。两岸好山青嶂列,一泓新水绿罗铺。”千百年来,湘湖的花光水影闪烁在骚人墨客的笔尖。她的重塑,成就的不仅仅是湘湖的山水,更是整个杭州乃至浙江以特色小镇为抓手的转型升级的品位与格局。
  不久前,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前来湘湖金融小镇调研时特别指出,金融小镇不是纯粹企业办公的地方,而且金融产业,金融活动,金融人才集聚的地方,湘湖金融小镇一定要紧紧围绕金融做文章,要进一步提升小镇功能和服务的品质,由政府搭台,让人才、团队、资本、项目顺利对接,做好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文章。
小镇花海
  “‘三生融合’是湘湖金融小镇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方向,小镇将江南水乡的文化融入建筑打造好的生态环境。”马建祥说。
  若论三生融合,大概全中国都再难找到像湘湖金融小镇这般环境优势得天独厚的地方。
  这里的美,美在自然。小镇内数十幢建筑或依山势,或顺水流,因地制宜,与天光云影融为一体,虽由人作,宛自天开。
  这里的美,美在野趣。与小镇办公区域一路之隔,是广阔连绵的花海香田。
  这里的美,美在纯粹。72.3%的植被覆盖率,200万方绿化面积,每立方米2500个空气负氧离子浓度,0碳标准的环境噪声质量……
  风光优美、配套丰富、政策扶持,小镇的种种利好吸引着一大批新金融企业纷至沓来。可以预见,这片承载着浙江文明曙光和激扬吴越文化的千年厚壤,正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以创新赋能金融未来,成为一个可以细细品味生活、深深思考未来的地方。(邹芸 李靖  周少伟) 
 
编辑: 傅炜如

杭州湘湖金融小镇:打造中国版“苏黎世湖区”

湘湖畔,群山下,天色掩映,白墙黛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