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讨保护和协同发展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举行

2018-12-07 17:11: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2月7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12月7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大运河边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运河保护与运河流域协同发展。
  论坛邀请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朱民阳,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健;《来自中国的明信片:大运河纪行》作者David Pickus等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从多方位分享大运河的治理保护、可持续发展及未来新机遇等观点。
  另外,国内外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围绕“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来自北京、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宁波等六座城市代表共同推进“运河城市协作体”建设。
  2014年,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北连“京津冀协同发展”,南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纵贯“一带一路”, 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
  申遗成功后,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运河(杭州段)的保护、传承及利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的举办成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重要平台之一。本届论坛的举办将扩大杭州“沟通、开放、包容、交流”的运河文化影响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搭建深度交融的桥梁,进一步擦亮运河文化品牌,为运河沿线区域发展注入文化内涵,使大运河文化带成为沿线城市与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首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以“活世遗·通文脉·游运河”为主题,邀请美国、日本、荷兰等国的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以及运河沿岸城市代表,共同探讨世界遗产的保护开发,推动中国大运河以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构建”为主题,推进与沿线城市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真正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编辑: 傅炜如

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

12月7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运河集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运河国际论坛在杭州大运河边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聚焦大运河产业发展新机遇”,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运河保护与运河流域协同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