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场全球金融科技盛会 为何选择杭州

2018-11-15 16:41:00来源:浙江在线

  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举例,喜马拉雅山的一个服务点可以使用支付宝。

  第十个年头的天猫“双11”刚刚落幕。作为一场全球买买买的盛会,从杭州起源,幕后英雄是金融科技。

  那么,什么是金融科技?这个听起来有些高大上的名词,事实上,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接触。比如,它帮助我们完成商品的交易、结算账单,甚至是繁杂的金融服务工作。

  在浙江,金融科技有着更为深刻的意义。“我们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杭州还要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所以对于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有着一系列的部署。”在昨天的Money20/20中国大会上,浙江省相关负责人表达了浙江重视金融科技发展的立场。

  创立于2011年的Money20/20,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和金融服务创新大会,此前的举办地包括美国的拉斯维加斯、丹麦的哥本哈根、新加坡等。如今,首次来到中国,第一站就落地杭州。在这场大咖云集的盛会中,中国及全球金融科技新生态的趋势的前沿话题,成为热点。

  “杭州雄心”的重要支撑作用

  大会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教授贲圣林发布了《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在这份由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铜板街共同发布的报告中,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北京力压旧金山、纽约、伦敦等传统金融中心城市位居榜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列第五、六、七。

  贲圣林说,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各国都认识到金融科技正成为经济金融发展的全新驱动力,并作为发力的焦点之一。在这位力推互联网金融的学者型大咖眼里,“杭州雄心”无疑是这个城市打造国际金融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杭州称得上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源地,拥有世界级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贲圣林说,去年整个浙江省数字经济的产值已经达到了2.06万亿元,占全省GDP总量的39.8%,总量居全国第4位,“这是杭州乃至浙江从长三角走向世界,成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的良好体现。”

  在贲圣林看来,作为长三角双核之一,杭州区位优势明显。同时,政策支持力度居中国之首,比如,有“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及“数字经济第一城”战略。

  “正经历‘后峰会,前亚运’的国际化发展良机,杭州不断聚集人才,为她未来在金融技术方面的发展添砖加瓦。”贲圣林说。

  大会落地杭州的溢出效应

  事实上,集结了众多金融界前沿观点的大会,在落地杭州之时,也带来满满的溢出效应。

  昨天,花旗银行亚太区金融科技组主管程南昕专程从香港赶到杭州,她在Money20/20中国大会上,要寻找的是可以合作的金融科技公司。“我们发现,杭州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很多创新的技术,无论从交易额还是服务品类来说,未来都具有很大的市场,我们来这里,就是寻找和他们的合作机会。”程南昕说。

  程南昕虽然来自香港,但对于杭州一点也不陌生。在她看来,实体经济的数字化和线上数字化的相互打通,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是这座城市带给她的最大感受,“也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洞察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将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需要的场景中去,帮助实体企业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机会,实现更好的发展。”

  程南昕所说的例子,在杭州并不少见。总部位于杭州的盈盈集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拥有近3000万的货运司机,作为物流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为各行业提供着配套服务。在承揽货物运输过程中他们往往需要垫付费用,比如过桥过路费、加油费、车辆保险费等。”盈盈理财CEO王佳亮说,“我们立足金融,却为货车司机解决了资金困难的瓶颈。”

  金融普惠的未来趋势

  金融科技发展至今,普惠越来越受到重视。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昨天的演说,一直关注金融的普惠发展。

  “喜马拉雅山的一个服务点,到那里的游客现在可以用支付宝二维码支付,还可以把自己的钱通过这个支付账户,进行理财。而之前,去最近的机构网点,来回要半天以上的时间。”井贤栋说,金融科技把发达城市和一些欠发达地区的差距拉平了,这就是普惠的发展。

  事实上,从移动支付、小额贷款到保险产品,借助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浙江的金融公司打造了大量的新产品,开拓了广阔的战略前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的银行,尤其在农村领域,有81家农村信用体系的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农信系统面对基层组织、基层广大农户和小微企业,运用数字技术推广它的服务,可以将金融便利传达到每一个角落。

  再比如,宁波是全国第一个保险实验区,当地建立了保险科技的产业园,也设立了互联网保险投资基金。

  “浙江的整个金融业国际化进程在不断推进,前不久,央行以及相关部门批准成立连通公司。这个公司落户在杭州,也将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会议上,对于浙江金融科技的发展,省内相关领导同样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

编辑: 曹文君

这场全球金融科技盛会 为何选择杭州

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举例,喜马拉雅山的一个服务点可以使用支付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