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汽车南站年底搬迁 新站落户滨江浦沿

2018-11-06 15:27:00来源:浙江在线
  11月5日上午,杭州汽车南站附近,贴出了几张醒目的告示单,随即引来了不少居民的围观。
  传了很久的南站搬迁消息,终于在今天落地了。根据方案,汽车南站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完成最后征收。2019年1月底,杭州汽车南站将正式告别这个地方。
  有着三十年历史的汽车南站,今后将何去何从?记者从浙江省政府服务网了解到,目前,汽车南站将以“车站分流”和“临时车站过渡”相结合的方式,在今年底前完成南站的分流搬迁,并力争亚运会前在浦沿新址建成新的汽车南站。
  日均发车班次近500趟
  执掌杭州城际交通“南大门”
  杭州汽车南站,是杭州五大汽车站之一,执掌着杭州城际交通的“南大门”。
  1988年,杭州汽车南站在秋涛路407号刚刚落成,就在百姓圈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在那个自行车代步的年代,汽车南站的到来,无疑是长途出行的福音。
  今年50岁的范大姐,对当时的汽车南站记忆犹新。“那时候,望江村周边都是水田,还有低矮的农民房,没见过这么高大上的地方,我和邻居们都跑过来看。”范春英说,当时还专门坐车去了海宁,路上花了2个小时。
  从那以后,每逢节假日,汽车南站总是人头攒动。它承担起了杭州向南的长、中、短途旅客运输任务,班线辐射了浙江、广东、福建三省,日均发送班次也保持在500班左右。
  一个交通枢纽的出现,往往会带动一个区域的兴旺。汽车南站的到来,同样在望江门外集聚了极高的人气。
  从2000年开始,一大批快捷酒店开始入驻,便利餐饮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住在附近的始板桥社区等居民,也嗅到了商机,纷纷把闲置仓库和房间转租给了外来务工者。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时有包车拉客的人出没。
  这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汽车南站也不断与时俱进。
  2002年,汽车南站进行了扩建,安装了中央空调等设备,开启网上售票和电话预定;2010年5月,杭州南站开通了杭州首条世博专线;2013年11月,杭州南站开通了直达横店的大巴,同步推出了特惠自助游服务。
  而机场专线的开通,也让汽车南站在朋友圈里,狠狠地刷了一次存在感。和其他汽车站相比,杭州南站的机场专线,距离萧山机场不到30公里,半小时就可以抵达机场。
  高铁时代来临
  汽车南站人气锐减却仍不可或缺
  2016年3月,汽车南站开始进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随着婺江路延伸工程、始版桥直街等地块陆续启动征迁,汽车南站周边的流动人员也开始锐减。在东宝路夜市,违规设摊的经营户已被劝退,周边也变得清爽起来。
  与此同时,随着杭州都市圈“半小时高铁圈”的到来,汽车南站也告别了“黄金时代”。市民周先生说,大学四年他从杭州回武义,都是在汽车南站坐车。2016年初,武义建了高铁站,南站也就来得少了,“高铁速度快,用时比大巴快了2小时,票价还便宜。”
  尽管如此,汽车南站的枢纽地位依然还在。对于还未开通高铁的城市,长途汽车依旧是不可或缺的。一位乘客告诉记者,他经常要出差去建德,汽车南站发车班次多、时间选择余地大,还是会光顾南站。
  汽车南站新址选在滨江浦沿
  原址计划建住宅
  在望江地区,汽车南站要搬迁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范春英说,十多年前,就听说南站要搬了。
  现在,在东宝路边,关于南站征迁的告知单已经贴了出来,并划定了征收范围:东至新开河,南至汽车南站停车场,西至三宝路,北至东宝路。明确2018年底前要完成现址汽车南站的分流搬迁,签约期限划到了2019年1月21日。
  据悉,汽车南站的搬迁,是打造望江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站搬迁后,该征迁地块根据《杭州市望江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公示,将规划为住宅用地。
  今后,汽车南站何去何从?
  在浙江省政府服务网上,有关部门也做了回复:目前,汽车南站拟采用“现有车站分流”和“临时车站过渡”相结合的方式,在2018年底前完成现址汽车南站的分流搬迁,力争亚运会前,在浦沿新址建成汽车南站新站并投入使用。
  目前,汽车南站仍处于正常运行阶段。有关客运过渡分流的具体信息,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并在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记者 周洲)
编辑: 魏炜

杭州汽车南站年底搬迁 新站落户滨江浦沿

11月5日上午,杭州汽车南站附近,贴出了几张醒目的告示单,随即引来了不少居民的围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