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大举行

2018-11-05 09:1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11月5日消息(记者曹文君)蒋百里是我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11月4日是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日,浙江大学档案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联合举办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继承和弘扬蒋百里先生博大精深的军事、文化学术思想和崇高品格。
  在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开幕式上,蒋百里的外孙、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先生受表妹周瑾女士委托捐赠蒋百里手迹一份;浙江省孙中山研究会理事、海宁市政协文史委研究员吴德健先生也向浙江大学捐赠民国十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蒋百里著作《欧洲文艺复兴史》一件、以及他为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创作的《万世师表图》手卷一件。
  据悉,此次研讨会共收到18篇研究论文。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名专家学者、蒋百里亲友和学生的后人齐聚一堂,从蒋百里的军政、外交、文化思想等各个方面展开座谈和学术研讨。
  蒋百里(1882—1938),名方震,浙江海宁人。中国近代著名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据了解,蒋百里先生与浙江大学渊源深厚。1900年进入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就读,是浙江大学杰出学生的代表。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与蒋百里先生是同窗、挚友,后来蒋先生的三女儿蒋英与钱学森结为夫妇,在浙江大学传为一段佳话。蒋百里先生于1901年留学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06年留学德国,1912年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1938年9月奉命任陆军学校校长。1938年11月病逝于广西宜山。蒋百里先生学贯中西,才华横溢,为中国近代军事理论和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出版有军事论著集《国防论》及《欧洲文艺复兴史》等。黄炎培誉其为“天生兵学家,亦是天生文学家”。
编辑: 魏炜

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大举行

11月4日是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日,浙江大学档案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联合举办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继承和弘扬蒋百里先生博大精深的军事、文化学术思想和崇高品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