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临安评出“小城镇治理冠军” 这几条指标是硬杠杠

2018-10-25 16:01:00来源:浙江在线

  10月24日这天,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的杭州市临安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大比武”,比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今年以来,全区在新建停车场、道路建设等项目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将特色文化植入到全区14个镇街,打造出各具风格的风情小镇、健康小镇、智慧小镇等。

  一个个明星镇街的出现,既提升了临安的“颜值”,也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潜川镇:“围墙革命”掀热潮

  农村围墙过高、过大,既浪费了土地、阻碍了交通,也有损美观。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潜川镇以“围墙革命”为突破口,推倒了一面面大围墙,打造出一道道风景线。

  “我们以‘潜山秀水,富丽南川’为定位,努力打造一个田园小镇。”潜川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首先便要对“大围墙”开刀。

  今年以来,全镇累计拆除围墙2000多处,并利用腾出的新空间新建了绿道、健身场所、公共停车场、非遗展览馆,改造了田园菜地等。

  蜕变后的潜川镇,百姓推开家门便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处处皆是景。

  下一步,小镇将打造农业休闲观光产业,促进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生态农场和滨河景观带,目前正在建设中。

  龙岗镇:农村工匠打造乡土风景

  上百名农村泥瓦匠从违建、附房、围墙等拆后建筑垃圾中挑选出可以使用的老青砖、旧瓦片,变成了装扮小镇的“宝贝”,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龙岗镇上演。

  在小城镇建设项目冲刺阶段,不少镇街面临“工期赶、任务重、人手少”的问题,一支支由本地工匠组成的“农村施工队”,摇身成为小城镇建设的中坚力量。

  “他们不仅消纳了建筑垃圾,还按照包点工、采购、材料回收等方式参与建设,实现了政府花小钱办大事的目的。”龙岗镇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本地老工匠对本镇情况熟悉,对拆后“空间留白”的利用更有心得。

  “哪里用卵石,哪里用青砖,农村工匠都会根据周边环境进行协调,体现当地文化。”一位农村工匠说,重建后的小镇生动鲜活,富有乡愁记忆。

  据了解,像这样持证上岗的农村泥瓦匠,临安有1000多名。

  在他们的匠心独运下,原汁原味的乡村小镇正在全区成片出现。

  河桥、昌化:古镇焕新生

  临安不乏千年古镇,河桥、昌化便在其列。

  如何理清文化肌理,深挖古镇的历史底蕴?

  一是治好环境,二是讲好故事。

  今年以来,古镇将违建一拆到底,全力打造“精品街区、特色街区”,通过改造利用,恢复老集镇的记忆。

  “昌化有鸡血石国石文化,则打造出一条‘历史街区’,集中展示鸡血石的文化内涵。”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河桥古镇曾有“唐昌首镇”美名,为了重现昔日风情,河桥镇在老街整治上,对140幢明清古建筑采用“保留+移植+创造”的手法,做到“修旧如旧、建新如旧”。

  行走小巷之中,随处可见古色古香的院落和“写满故事”的街道。

  明星镇街推动乡村振兴

  打响温泉知名度的湍口镇,形成智慧管理体系的高虹镇,以及板桥镇、於潜镇、清凉峰镇、玲珑街道……在“大比武”推进会上,各个镇街都亮出了自己的招牌。

  今年以来,临安实行“项目立项、招投标、融资、决算支付”的“一站式服务”,成为明星镇诞生背后的坚实后盾。

  针对小城镇建设融资困难的问题,临安由区国有平台公司为镇街提供先进的管理理念、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完整的管理团队,为镇街建设保驾护航。(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江萍)

编辑: 曹文君

临安评出“小城镇治理冠军” 这几条指标是硬杠杠

  10月24日这天,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的杭州市临安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大比武”,比的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