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奔驰专车要来了 吉利联手戴姆勒在杭成立合资公司

2018-10-25 15:49:00来源:浙江在线

  吉利入股戴姆勒后,终于在24日打出了第一张“王牌”——双方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在年初入股戴姆勒后,双方会展开哪些实质性合作?一直备受关注。今年2月,吉利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有迹可循的是,吉利收购戴姆勒的官方公告中,首次将自身定义为“全球领先的电动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而不再是单纯的汽车制造商。

  今天吉利“官宣”透露,合资公司总部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比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在传统汽车制造厂家里面,吉利汽车是业内少有的高调布局网约车服务的公司。今年年初,曹操专车完成A轮10亿元融资。从2015年创立至今,曹操专车已打入28个城市。这个被李书福寄予厚望的内部创业项目,过去3年里,在滴滴、神州专车、易到用车、曾经的优步等竞争对手的环伺下,摸索并啃下了可观的市场份额。

  虽然合资公司还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对出行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磅”消息。有业内人士分析,新公司将成为滴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早前记者采访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时,他表示曹操专车没有必要去挑战滴滴,做好自己的细分市场就很好。

  “车企不参与出行,眼是瞎的。”刘金良谈到吉利为何要做曹操专车时,曾说道:“美国的通用、福特,欧洲的奔驰、宝马,日本的丰田、本田,都参与出行了。为什么制造商要做出行?你造的车是用于出行的,你不参与出行市场,你不知道造什么车。你会失去这个市场,可能沦为代工者。”

  李书福是曹操专车的1号员工。从传统制造商,向道路运输服务商和内容提供商转型,曹操专车是创新先锋。曹操专车在28个城市投放超过2.9万台纯电动汽车,拥有超过1700万注册用户,APP应用端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00万,每日实际成交单量超36万单。在新成立的高端专车服务合资公司中,戴姆勒和吉利将共同开发在华开展业务所需的软件基础设施。

  吉利将此次强强联合视同由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转型的关键举措。在电气化、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自动驾驶的新趋势推动下,即使是大型汽车制造巨头,也越来越多感受到挑战和压力,合纵连横正成为车企布局未来的新风向。戴姆勒和吉利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合作,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浙江在线记者 陈文文)

编辑: 曹文君

奔驰专车要来了 吉利联手戴姆勒在杭成立合资公司

吉利入股戴姆勒后,终于在24日打出了第一张“王牌”——双方将在中国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