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以规划激活乡村活力?杭州的这些模式亮了

2018-10-24 09:16:00来源:浙江在线
  在青山绿水的建德寿昌镇,冰心亭、西湖垂钓、会通桥等景点依次坐落在西湖水街上,历史上的寿昌西湖盛景得以重构。
  难以想象,眼前的寿昌西湖,是由暗沟变成的明渠。
  “寿昌镇重新规划,以水系整治为核心,修复还原了1100米长的古韵水街,呈现出‘山水相依、山水相融’的景观格局,也成为全省首个以免考形式通过验收的乡镇。”寿昌镇党委书记吕鹏云说。
  在提振乡村的道路上,规划总是第一位的。
  10月22日,杭州“百千万”活动农村小城镇规划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建德市召开。
  来自杭州各区县市、部门的与会人员实地踏看,现场交流规划设计给小城镇、乡村带来的改变。
  而设计,则是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当提起“让设计改变生活”这句话,富阳场口镇东梓关村便浮现在人们的眼前。
  自2013年起,东梓关村依托当地特色,融合传统建筑风格,成功打造了具有江南特色的古韵新居——东梓关杭派民居。
  “‘杭派民居’设计之初便是从农民真实需求出发,回归生活本源。”现场会上,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告诉记者,东梓关的设计理念以农庄自然风貌、地形结构为依托,寻找介乎于传统民居和城市化居住模式之间的状态,形成了一个集群和社区作为集体生活的原型。
  依托“修旧如旧”的古镇复兴经验,萧山区河上镇也在现场会上广受关注。
  设计之初,河上镇沿袭历史风格,通过井泉街、惠民街综合整治等工程,让30多间里河沿线白墙黛瓦的古式样板房还原历史。
  同时,投资500万元的徐同泰改造提升工程,使百年老店焕然一新。
  萧条、破败、脏乱的集镇,在短短一年间华丽转身,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一个好的规划“从图上落到地上”,还需要有一套投入保障机制来支撑、来推动。
  去年以来,杭州市规划局通过“百千万”活动,以大慈岩镇为主攻点,探索规划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如今,杭州市规划局已派出11个服务团队,开展和完成了2个镇和17个村的规划编制任务。
  对乡村的规划,还需要与时俱进。
  接下来,杭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进驻镇规划师、乡村规划员制度,协助对口乡镇,参与整治项目设计全过程,解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规划报批、审查、验收等规划管理各个环节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眼下,杭州市规划局派驻在大慈岩镇的驻镇规划师邓敏敏和3个服务团队刚刚完成大慈岩镇九村规划,并不断完善其他村的规划。
  “规划意味着因地制宜提出设计方案,能够为当地发展特色农村产业经济打下良好的基础,长远提高村民的获得感。”邓敏敏说。(记者 王逸群)
编辑: 魏炜

如何以规划激活乡村活力?杭州的这些模式亮了

在青山绿水的建德寿昌镇,冰心亭、西湖垂钓、会通桥等景点依次坐落在西湖水街上,历史上的寿昌西湖盛景得以重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