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创新模式打通生态资源和"飞地经济"关节

2018-10-10 09:25:00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作为淳安“飞地经济”项目之一的千岛湖智谷按期顺利实现了主体工程结顶。该项目位于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工程竣工并全部投产后,预计将为淳安带去近亿元租税收入。
  “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积极发展“飞地经济”,留出县域更大生态空间,发挥生态优势,打响生态品牌,是淳安深化“八八战略”,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动“康美千岛湖”高水平转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中,全覆盖推进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将未来可预期补偿收入转化为眼前的资金收入,通过异地发展资本化运作,助力“消薄”目标提前完成的同时,为村集体可持续发展、低收入农户增收“造血”,就是淳安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路径之一。
  “淳安是全省的林业大县,全县425个村绝大部分的村集体都有一定面积的山林资源,但很多村仍然属于经济薄弱村的行列,如何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资产’,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农村农民实现消薄增收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口。”淳安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7月,在里商乡石门村前期试点和尊重村民、集体的主体意愿的情况下,淳安整合了全县生态公益林资源,以402个村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集体留存部分作为授信基数,向淳安县农商银行质押贷款,获得24981万元贷款,全部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
  “像我们石林镇90%的地域面积都是山林,除了山就是水,为严格保护生态环境,这些资源都是不能用于搞开发,所以村集体收入非常少,全镇8个行政村,有6个是经济薄弱村,最少的村集体收入只有2万多元。”石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林林权质押融资这一举措推出后,很快就得到了各村的积极响应,“村集体收入增加,不仅有助于村级基层党组织增强战斗堡垒的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更有号召力,而且有了这部分起步资金,也杜绝了‘等靠要’的思想,更好地发挥村一级发展的主观能动性。”
  为增强资金的使用绩效,淳安又通过深入研究论证,最终选择了物业经济项目——通过新组建的淳安县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购置物业委托经营方式将林权质押所得贷款和17个村的信用贷款共计25151万元,以及各乡镇市级“联乡结村”财政帮扶资金2960万元,投资江东杭千(扶贫)开发区千岛湖智谷项目,统一获取投资收益。
  “公益林林权质押融资后,原本属于集体留存这一部分,每年还会如数发放,投资收益部分也将统筹分配到村,预计仅这一项村均增收可达10万元。”淳安县农办负责人介绍说,这将有助于全县2021年提前实现“3020”消薄目标。
  “全面推进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探索‘飞地’抱团消薄增收这一创新模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既有效缓解江东杭千扶贫开发区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又突破了村集体消薄增收的瓶颈,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还使今后乡村振兴项目发展积累了资金和经验,为山林资源丰富地区践行‘两山’理论提供了淳安样本。”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叶少平 吴茂东)
编辑: 傅炜如

淳安创新模式打通生态资源和"飞地经济"关节

日前,作为淳安“飞地经济”项目之一的千岛湖智谷按期顺利实现了主体工程结顶。该项目位于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工程竣工并全部投产后,预计将为淳安带去近亿元租税收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