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评选出首批市级“美丽河道”

2018-09-29 16:50: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首批市级美丽河道,8城区17条城市河道脱颖而出。

  由杭州市质监局颁布的全国首个《美丽河道评价标准》将成为杭州市地方标准规范,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美丽河道评价标准》,美丽河道不仅是水质达标,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治理概念。量化后可分为水体评价、设施评价、生态评价、景观评价、环境评价、管理评价、社会评价等7个指标,当满足标准要求后才可被评为“美丽河道”。

  简单来说,“美丽河道”必须是水体洁净、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韵味独特、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河道。

  此后,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着手制定了“美丽河道”创建计划,并根据《美丽河道评价标准》编制了《杭州市“美丽河道”评价办法》,明确了具体的评比流程及要求。

  具体有哪些河道入选首批“美丽河道”?

  1、上城区-东河

  东河(上城段)南起斗富一桥,北至庆春路,全长2003米,水域面积32300平方米。

  东河水流清澈、两岸柳树成荫,沿河小街展露市井缩影,加上雕塑小品、亭台楼榭,如同一幅美丽画卷。水上巴士漕舫船每天在东河上来回往返,带领游客饱览东河美景。

  2、下城区-贴沙河

  贴沙河(下城段)南起庆春立交,北至艮山西路,全长1900米,水域面积190000平方米。自1931年8月清泰门自来水厂建成后,贴沙河被划为水源保护区,现状河水清澈、驳坎整齐、堤柳成行、树影婆娑,同时也备受文人雅士的喜爱。

  为了最大限度的将贴沙河宽阔的美景展示与众同时柔性的劝阻沿河不文明行为,下城区今年在美丽河道提升中,将原有部分河岸护栏换装成刻绘双层夹胶钢化玻璃护栏,将贴沙河的历史与文人为贴沙河所作诗词刻于玻璃之上,用石墩固定于河岸。

  3、下城区-东河

  东河(下城段)南起庆春路,北至运河,全长2023米,水域面积50575平方米。河边错落地种着水杉、银杏、香樟、樱花、紫薇、海棠等绿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4、江干区-笕桥港

  笕桥港南起白石港,北至机场港,全长1439米,水域面积3万余平方米。

  笕桥,古称“茧”桥,蚕桑业发达,故以此得名,后更名为 “笕”桥,意取水的长竹管,是指笕桥交错纵横、四通八达的水网。“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拆迁改造、雨污分流、河道清淤、河道绿化等举措,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5、江干区-丁兰片区河道

  丁兰片区河道共包含丁桥新城二号港、五会港、大农港、同协河4条河道,总长8506米,水域面积142967平方米。

  丁桥新城二号港是集“智慧和颜值”于一身的“明星河”,被评为2017年杭州市首条生态示范河道,被社会各界高度赞誉为“媲美钱塘江源头水”;同协河则是实现了从农灌河到生态河华丽蝶变,当之无愧为“涅槃河”;大农港随处可见的竹简、书卷、扇面、书画卷轴等中国元素组成了特色的家规文化绿道,承载着经典家规文化,是全国首条家规文化绿道;五会港是杭州市“五化两好”的示范河道。

  6-8、拱墅区-古新河片区河道

  古新河片区河道包括古新河、西溪河支河、信义河3条城市河道,总长4824米,水域面积96520平方米。清水潭附近,有杭州首个内河垂钓点,每天都有不少垂钓者在此修身养性、切磋技艺。

  古新河别名“护城河”,串联了西湖、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沿线绿道全面贯通,市民游客不用穿大马路,沿着河边廊道,就能直接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

  9、西湖区-蒋村港

  蒋村港,南起沿山河,北至余杭塘河,全长3780米,水域面积约94500平方米。蒋村港贯穿蒋村商圈,流经西溪湿地、蒋村街道蒋村花园、诚园等社区,是杭州运西地区主要河道,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系统健康,水质优良,是动植物栖息和繁衍的天堂,据最新监测结果,蒋村港共有水生软体动物181种,鱼类56种,鸟类179种。

  10-12、西湖区-十字港片区河道

  十字港片区河道包括十字港、朝天莫港、枫树湾港3条城市河道,总长3075米,水域面积约60000平方米。

  十字港片区通过蒋村龙舟文化的传承,节事资源的挖掘、展示,体现该流域的人文风情,传承水文化,提升经济辐射力、地区吸引力及影响力。

  13、滨江区-永久河

  永久河东起江三排灌站,西至浦沿排灌站,总长6540米,水域面积约147150平方米,是滨江区主干河道之一,承担城区西北部防洪排涝任务,也是从钱塘江引配水的重要通道。

  这两年,滨江区通过打造河道景观带、湖泊生态圈、公园休憩角,体现河道流水、湖泊湿地、公园休闲三种特色,打造滨江闹市区的集景观、休闲、庇荫功能于一体的美丽河道,让周边居民能走进河道、亲近自然,共享美丽河道建设成果。

  14、下沙-临江护塘河

  临江护塘河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江区块,西起七格渠,东至下沙闸,串联了工业区、居住区和高教园区,全长12800米,是开发区内最长的一条河,水域面积368000平方米。临江护塘河生态景观优美,水清岸绿,白鹭成群,岸边绿树成荫,乔、灌、植被错落有致,养护到位,四季景观各有特色。

  15、萧山-南门江

  南门江,原名潘水,又称塔河,总长7056米,水域面积294000平方米。它沟通了浦阳江、西小江至钱塘江南北水流,是临浦镇与萧山城区的重要水道。

  16、萧山—东风河-五堡直河

  东风河西起利民河,东至五堡直河,全长2380米,水域面积59500平方米,承担着区域内行洪排涝、水量调蓄、灌溉饮水等重要功能。五堡直河南起文明路,北至钱塘江,全长6000米,流经盈二、丰北、丰东、盈一四个村,水域面积约80000平方米,是萧山境内的一条重要区级河道。

  2015年底、2018年,萧山区分别对河道环境进行了整体提升。如今两岸葱葱,水草潺潺,充满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江南韵味。走在栈道上,闭上眼睛,感受着这个城市吹来的风,再睁开眼,满眼尽是现代化和大自然的融合。

  17、萧山-先锋河西段

  先锋河全长4400米,水域面积81000平方米,其中钱江世纪公园段东起钱江水利枢纽闸站,西至利民河,全长1.44公里,设有车行桥4座,人行桥4座,闸站2座。

  萧山区于2015年对河道实施了景观整治和提升工程,现今,水质已达到近Ⅱ类水的标准。(记者 张冰 通讯员 汪国英 李敏吉 )

编辑: 曹文君

杭州评选出首批市级“美丽河道”

近日,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首批市级美丽河道,8城区17条城市河道脱颖而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