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干区智慧消防系统 让科幻电影成现实

2018-09-21 14:27:00来源:浙江在线

  这是一整面“电子墙”,中间的主屏幕上,显示着三维实时地图;左侧的小屏幕,是多组监控视频矩阵;而右侧的小屏幕,则不断跳动着各种数字,配合着坐标曲线、柱状图和圆饼图等数据分析结果。

  曾是好莱坞电影里的科幻场景,如今正成为现实,走进江干四季青街道的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你就能看到这样一套高科技装备。为了保障辖区298幢高楼、8.6万人的消防安全,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样板示范点的要求,四季青街道成功打造出一套智慧消防系统,取得了不错成效。

  仅今年上半年,四季青街道通过智慧消防系统及时发现并参与扑灭的初期火灾已达10起。

  五大智能系统守平安

  “叮叮叮……叮叮叮……”

  9月17日上午九点,伴随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四季青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大屏幕弹出一条红色预警信息,显示火情地点位于钱江三苑一处商铺,随后,综管队员韩洋通过对讲机紧急联系社区消防站队员前往现场,不到五分钟,就排除了突发险情。“这是烟感系统的功劳,只要被监测范围内的烟雾超过正常值,系统就会预警。”韩洋说。

  从今年年初开始,四季青街道逐步建立智慧消防五大系统,除了烟感系统外,还打造了智慧用电系统、智能充电桩系统、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和消防设施巡查记录系统,全部集成在一个消防物联网综合管理平台上。

  “现代城市高层火灾事故频发,特别是消防云梯的救助高度有限,如果再遇到消防栓水压不够、预警不够及时等情况,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提早预防尤为关键。”四季青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阮明忠告诉记者,利用物联网技术,四季青街道为部分基础设施加装上‘聪明脑袋’,一旦这些设施有不寻常的数据变化,都会传递到综管指挥中心、社区消防站、物业以及相关人员的手机上,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以消防用水实时监控系统为例,系统通过对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水压和液位高低进行监测,可提前查找出消防管网无水少水、压力不足等隐患。截至目前,已有22家单位的183幢楼宇接入这套智慧系统。

  更多黑科技将在年内使用

  众所周知,传统高层建筑的消防用水检测,几乎由物业、维保人员巡检实现,但随着时间跨度变长,人工巡检可能会出现流于形式、弄虚作假等现象,为消防安全埋下隐患,而消防设施巡查记录系统恰恰避免了这种现象发生。

  在小区“消防巡查点”上,设有专门的二维码标识,巡查人员每次巡查都需通过手机APP扫描,然后登陆智慧系统,将巡查情况详细上传,如发现问题,还需拍照上传并及时汇报,系统自动实时记录巡查情况,杜绝了弄虚作假情况的发生。

  除了智慧消防系统外,四季青街道还将新增两项黑科技:一类是高空防违建监控系统,在新城国际、新传媒大厦等制高点加装该系统,24小时不间断“空中巡逻”,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另一类是江面防潮监控系统,在人们经常下江堤的堤坝口,增加红外线识别功能,一旦有人进入“红色警戒框”,指挥中心便通过实时语音播报,将人员劝离危险区域。

  据了解,这两项新技术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 郭柳含)

编辑: 曹文君

江干区智慧消防系统 让科幻电影成现实

仅今年上半年,四季青街道通过智慧消防系统及时发现并参与扑灭的初期火灾已达10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