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树换新苗 淳安山核桃有望实现增产增收

2018-09-13 09:23:00来源:杭州日报
  一到白露,淳安山核桃主产区就开始大规模开打了。
  淳安是“中国山核桃之乡”,山核桃产业也是淳安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山核桃面积达32.38万亩,2017年产量7014吨,产值7亿元。据当地林业部门初步预测,淳安山核桃产量今年将增产15%左右,收购价格整体也将略高于去年。
  今年山核桃增产增收,除了山核桃新树开始挂果投产之外,还得益于林业部门在山核桃主产区开展的病虫害统一防治。
  “林业局免费提供防治花蕾岨的农药,大家统一连片按时防治,效果好,产量提高了。”面对山核桃丰收年,瑶山乡林农何念祥高兴地说。
  淳安县林业局营林科技站站长、经济林首席专家唐陆法表示,今年山核桃不但增产,在质量上也优于往年,“今年7、8月份的温度和各方面的气候条件都还不错,所以,山核桃膨大期的营养很充足,挂浆充分,保证了后期的生长。”
  以往,每到山核桃采收季,林农“上树”打山核桃安全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今年,淳安对上山采收山核桃人员作了严格的规定,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保费低、保障高的山核桃采摘意外险,山核桃主产区相关乡镇在做好采收安全宣传的基础上,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巡查力度,保障山核桃采收秩序。
  同时,淳安林业部门大力推广的山核桃“自然落果采收法”和“张网采收法”,也取得了突破,全县600余亩山核桃林安装了采收网,“张网采收法”正逐渐被山核桃林农接受。
  此外,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今年也早部署早安排,在山核桃开竿当天就派出了由骨科、康复科等科室组成的医疗小分队,来到淳安山核桃采收大乡——王阜乡,在医共体成员单位之一的王阜乡卫生院设立医疗点,以便于医务人员及时对采收山核桃意外受伤者进行救治,避免伤者因时间耽搁而产生更加严重的伤情。(通讯员 詹仁春 李维维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 傅炜如

老树换新苗 淳安山核桃有望实现增产增收

一到白露,淳安山核桃主产区就开始大规模开打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