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杭举行 老牌企业家都说了啥

2018-09-12 09:39:00来源:央广网 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912日消息 (记者 谢梦洁) “艰苦创业话改革 传承创新再出发”。今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民营经济也迎来蓬勃发展。911日,杭州上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举行。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杭州海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等在内的多位新老企业家,齐聚一堂,讲述“激荡四十年”。

  作为娃哈哈集团的“掌门人”,宗庆后自认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娃哈哈是在这一政策指引下诞生、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宗庆后说,“第一代民营企业都是在夹缝中顽强生长起来,靠的是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毅力,靠的就是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勇气,靠的就是身先士卒、团结奋进的作风。”

  对于在新时代下民企应该如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宗庆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些个人想法。“一要实干,继续坚守实业强国信念,坚持立足主业。我们传统企业一直是有发展机会的,传统企业和实体经济是和老百姓衣食住行紧密相关的”,宗庆后表示,“二要把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紧密结合,满足新时代消费升级的需求。同时,要勇担时代责任,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家。我们是第一批先富起来的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应该牢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同样受益于改革开放的还有金星铜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朱府铜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朱炳仁将家族手工艺的作坊式企业转变为文化的现代化企业,同时也见证了工匠这一领域的发展。“因为有了传统文化的回归和大众对中国主流文化的认可,铜产业才开始发展”,朱炳仁的大儿子朱军珉说,“我们选择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这条路走对了,要坚持走下去。在可能的情况下,要继续走向世界。”

  除了老一辈的企业家,作为新一代的“海归”企业家,他们的力量也不容小觑,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就是其中一位。林东说他很幸运,作为新一代的海归,在杭州上城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2002年,我带着500万美金从澳洲回杭,在上城园区有了第一个基地”,林东回忆道。

  “这几年,绿盛高速发展。绿盛在做传统食品的同时,也投了很多项目,比如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就被我们上城的一个牛肉干企业做出来了。企业与时俱进,抓准机遇很重要”,林东表示。

  胡庆余堂集团总裁刘俊则认为思考企业产品开发的创新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上城区的企业在改革开放中是走在前列的。老一代企业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和榜样,大家看到的是成就,但其实过程是极其痛苦的,他们在40年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是功不可没的”,刘俊坦言,“作为百年企业,又是做实体的企业,要想着如何更上一层楼,思考产品开发的创新,工艺技术的创新和销售模式的创新。”

  “目前上城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形成了以娃哈哈、华日、广宇等为龙头,海兴、绿盛等为新生力量的上城企业方阵”,会后,上城区委书记陈瑾总结道,“40年来,上城区始终将改革发展置于最高地位,探索出了一条‘小而精’‘优而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子,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编辑: 曹露浩

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杭举行 老牌企业家都说啥

“艰苦创业话改革 传承创新再出发”。今年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各个领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民营经济也迎来蓬勃发展。9月11日,杭州上城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举行。会上,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杭州海兴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良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等在内的多位新老企业家,齐聚一堂,讲述“激荡四十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