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播成绩只放问题 杭州今年"公述民评"蛮狠

2018-09-06 10:50: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是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连续举办十周年。5日下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动员部署会,这意味着“公述民评”电视问政活动正式启动。10月下旬,将开展5场电视现场问政,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
  杭州市考评办也在全面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了今年的问政方式。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问政变化不小,亮点颇多。
  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问政现场的舞台设置,改变了以往民评代表坐在台下的安排,调整为请部分参与提问的民评代表坐在台上,与主要问政嘉宾面对面开展问政。
  往年现场问政开始时,会先播放一段成效展示片。今年取消了这个环节,改为直接播放问题短片,直奔主题,开展问政。
  问政时,还将与场外新闻现场设立4G连线,实时报道最新情况,与现场问政开展互动;
  此外,还将实行“双人制”专家点评、对问政嘉宾回答问题情况现场评价等新形式,进一步提高问政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现场问政活动结束时,还将请民评代表对各主要问政单位的工作成效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将纳入综合考评专项目标考核。
  “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电视问政更是协商治理的舞台,有利于保障和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有利于更广泛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
  城市治理、社会生活中的哪些热点难点,将成为今年电视问政的主题?
  第一场、聚焦担当作为(电视问政“回头看”):跟踪回访近5年来,问政责任单位在电视问政中被曝光的问题,以及问政责任单位领导现场表态承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第二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办事的便捷化;政府服务指导及优惠政策落地情况。
  第三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道路、桥梁、公园“坎”较多;城市家具中老化、废弃的“无用物”多;城市交通指引和标识标牌问题多。
  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机构不规范;收费、安全等监管不到位。
  第五场、聚焦小区管理:一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停车消防、环境卫生等问题多;社区居委会作用不明显。
  对现场问政中反映、民评代表提出、专项测评征集到的各类问政问题,市考评办梳理汇总后,将下达各问政单位开展整改,并及时在媒体上公开相关单位整改结果。56家市直单位、十城区将参加问政活动。(记者 何晟 实习生 王静颖)
编辑: 魏炜

不播成绩只放问题 杭州今年"公述民评"蛮狠

今年是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连续举办十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