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她绝不只有外表的美丽

2018-08-08 15:17:00来源:杭州网

  千岛湖,一个因山青水秀、生态一流而闻名的地方;

  淳安,一个因城湮人迁、传承阻滞而失色的古县。

  

  在世人撩开她日益光鲜的神秘面纱时,惊讶地发现潜藏着厚重的文化“舍利子”。她不因江河阻隔、湖水淹没、亲离友散等而自生自灭。在沉寂了60多年后,今天又开始回归复兴之路。她就是新安文化——浙江文化的根和魂,淳安今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让世人了解淳安前世、今生。

  淳安县委县政府携手《钱江晚报》推出大型文化系列报道——《新安何处》。让大家重拾淳安文化自信,力推新安文化复兴。

  

  何为新安?

  新安何在?

  绵延千年的新安文化之光

  又是如何照亮了古人、启迪了今人?

  不妨让小编先奉上《新安何处》综述(一),让大家感受新安文化的魅力。

 

 

  新安何处

  

  一条江悠悠而来,出山入林,绕水跌瀑,绵延700里。

  从黄山山脚到严子陵钓台,贯浙皖两省,经休宁、淳安、建德多地,汇合兰江而往——带着古严州的肃穆,桐君山的药味,还有富春山居的恬静,涌入钱塘,奔向杭州湾。

  她,就是新安江。

  

  水塞民困,江疏地丰。说是一条江,其实她是江畔山民活或不活的主宰。

  程元谭可能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他在任上发动了新安江第一次大规模河道疏浚和水利兴修,“……平,则为田;坡,则屯旱(地),垦数百顷……”

  这一次的疏浚,引子却是一场灾荒。

  公元320年,程元谭76岁,他是新安郡的持节太守——这个职务拥有在战时斩杀二千石以下官员的权力。一个古稀太守可能会更加明白生死的意义。甫一上任,他认为比较重要的事是给皇上写封信:这一年大灾,上万山民去无可去。

  最后,2000石粮食在程元谭的主张下开仓,灾民无籴而炊。

  每次分粮,程元谭必然亲临,每次亲临也必然想起4年前的那一场比灾荒更加可怕的场景。

  

  316年,程元谭只身走出广平郡(今邯郸鸡泽县),历经“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后,这里保无可保。作为太守,他一面感慨逃难民众的神色仓惶:雇的马车、拉的独轮,还有布鞋、草鞋、光脚;另一面他祈祷留在城里亲眷们的平安,念一句,走一步。“偌大一个郡是怎么失去的?”

  一步比一步艰难,将近1700里,他弃家徒步走到南京。

  精神有些恍惚了,程元谭从回忆中醒过神来,看到兵士们还在发放粮食。2000石,大概是24万斤,他心算过无数次,这些粮食够治下所有民众活一个月。

  新安郡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太守(之前317年被降职任用的周嵩并未赴任,再之前无可考),就这样用2000石护住了新安的人脉,然后才有了慧朗、方干、邵焕,有了詹骙、钱时、方定、胡当然……

  

  看完之后,大家是不是都意犹未尽呢?

  不用着急,从8月6日起,《钱江晚报》将陆续推出50个篇章的报道,只为寻找藏在这片山水间的文化基因和密码,只为给新安一张更为清晰的面孔,集古益今。

  大家可以持续关注《新安何处》的最新动态哟。(记者 鲍亚飞 詹程开)    

编辑: 曹露浩

淳安,她绝不只有外表的美丽

千岛湖,一个因山青水秀、生态一流而闻名的地方;淳安,一个因城湮人迁、传承阻滞而失色的古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