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数字健康管理助力“健康中国行”

2018-08-03 10:40: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8月3日消息(实习记者 魏炜)有没有脂肪肝、糖尿病,只用扫一扫脸,就能直接获得身体健康相关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在悄悄改变我们的健康生活……8月2日,杭州数字健康系列学术报告在浙江大学举行,大会旨在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如何促进身体的健康管理,解读以慢病防治为中心的应用场景所取得相关成果,来自国内外著名的营养学、医学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向大众讲解健康管理知识。

  据悉,2018“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全国各地都陆续开展起来。互联网和数字化的普及让“健康中国行活动”有了新的活动形式,同时对于健康素养的普及也有了更加便捷的手段。论坛中,各位专家学者以肥胖引起的慢病防治为案例进行分析,就如何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以促进“健康中国行活动”进行探讨。

  据大会相关专家介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不论成人还是青少年,超重肥胖增长幅度都高于发达国家,防治肥胖刻不容缓。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程功明表示:“健康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动力和目的,人民群众的健康问题现在也是民生工作的重点,健康中国行活动对于大众健康素养的提升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对于肥胖,现在大众已经普遍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

  来自美国梅奥医学中心阿米尔?莱尔曼博士和利拉克?O?莱尔曼博士在现场一起发表了演讲报告,两位专家结合了23万人的身体数据分析报告,指出大数据在健康管理及医疗领域的具有强大的作用,而未来人类将会利用数据作为依据,从营养平衡开始,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在现场,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保卫科科长丁光超,分享了自己的健康管理经验。通过合理膳食,他从200多斤减到了140斤。而减肥后的他不仅收获了健康的身体,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素养也随之提高。针对丁光超的健康管理方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片红从科学营养的角度讲到:“合理膳食、吃动平衡这是最科学也是最基本的健康管理。”而这一点也正是“变啦金三角”中健康营养配餐环节所遵循的原则。

  而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清教授看来:“目前在国际上,营养平衡对于身体管理的重要性已经达成共识,而在目前的发展中,数字化技术为健康管理提供了强大支持,未来在人类健康领域的发展必定围绕数据和智能展开。”

  作为大健康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卫健科技CEO林伟华在报告中讲到,卫健科技一直以肥胖引起的慢性病预防为切入点,通过用户的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去分析、研究、引导和管理生命科学。在各地开展的“健康中国行活动”中,由卫健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变啦体脂检测一体机”融合智能技术对健康管理提供了支撑。

  据介绍,本次大会,由浙江省临床营养专科联盟、中国食品报浙江记者站新闻中心联合主办。

编辑: 曹文君

杭州:数字健康管理助力“健康中国行”

有没有脂肪肝、糖尿病,只用扫一扫脸,就能直接获得身体健康相关数据,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在悄悄改变我们的健康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