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GDP增速全省第一 揭秘余杭高质量发展

2018-07-25 16:16: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25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召开2018年度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根据会上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余杭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财政总收入、实到外资总额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各区县市首位。该区GDP增速更是连续10个季度保持在12%以上。

  作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这几年,余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那么,该区背后的发展动力在哪里?

  “我们认为,有三个方面的重要因素,分别是科技创新不断升级、动能转换持续加速、双招双引精准发力。这也是我们余杭经济发展的最具特色亮点的地方。”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说。

  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全省第一

  在杭州城西的余杭未来科技城,之江实验室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以确保年底开工。

  承接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大科学离心实验装置等科研重器落户,实施“1+N10”产业新政,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科技研发“全覆盖”活动……

  以全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为契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余杭构建了一个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各大产业平台的科技创新活力日益增强:

  在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累计集聚创新创业项目1519个、人才13900名;人工智能小镇吸引阿里-浙大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7个高端研发机构及23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进入全国开发区百强行列,贝达药业、运达风电分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春风动力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

  在临平新城,艺尚小镇引进国内外顶尖设计师24名,创新型服装区域总部31家、时尚企业393家。

  在良渚新城,梦栖小镇集聚了设计产业项目363个,引进设计人才2400余名……

  在余杭1200多平方公里大地上,创新的成果遍地开花。

  以专利为例。专利的多少是衡量一个地区和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余杭区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9159件和5618件,均列全省第一位。

  规上工业13个行业增速超10%

  “余杭有着最前沿的新兴产业,但也不乏传统产业。如何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实践。”祝振伟说。

  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企业,持续推动余杭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余杭区数字经济增长20.9%,占GDP比重超过一半,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

  不仅是阿里系,同盾科技、大搜车、筑家易、芋头科技等一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正在余杭茁壮成长。他们是余杭数字经济新的支撑点。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余杭积极“革旧”,全面启动“低散乱”企业淘汰整治,推进工业园区、旧厂区提升改造,加快落后产能淘汰。

  革旧的同时要鼎新,余杭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鼓励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加快新产品研发力度,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伊芙丽是杭州一家服装企业。在艺尚小镇,记者见到了该公司总裁孙公科。他说,伊芙丽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服装企业,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技术在企业各个环节得到应用:在总部,就能实时看到全国100多家门店的客流、试衣、购买情况;服装生产最难的缝纫等环节,公司正在与德国企业合作进行机器换人;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去年双十一,伊芙丽成为国内女装品牌销量冠军。

  上半年,余杭区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02.28亿元,33个行业大类有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其中有13个行业增速超过10%。

  不仅引资更重引智

  中国杭州独角兽企业园在未来科技城开园,当天就有11家独角兽及准独角兽签约入驻;杭州光启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未来科技城揭牌,揭牌当天就开始运行;良渚新城引进华大基因项目,打造国际基因谷……

  今年以来,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接连落地余杭,仅一季度签约产业项目协议资金就超过200亿元。

  此外,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的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比如余杭东西向快速通道、未来科技城第三幼儿园、临平老城区亮灯工程项目开工。

  “这体现了高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彰显高质量发展、高成长加速高质量发展。”祝振伟说。

  不仅引资,更重引智。人才是余杭未来发展的第一要素。

  上半年,面向清华、北大招聘的党政储备人才正式加盟余杭干部队伍,全球招聘“双十”政府雇员也已进行了现场面试。

  数据显示,上半年余杭区新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12616人,人才资源总量达31万人。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919名,其中“国千”124名,“省千”170名,位居全省第一。(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编辑: 曹露浩

上半年GDP增速全省第一 揭秘余杭高质量发展

7月25日上午,杭州市余杭区召开2018年度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