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坐轮椅3年自驾游50个城市!杭州男子被称为奇人!

2018-07-25 15:58:00来源:杭州日报
  汽车驶入杭长高速,百丈收费站近在眼前。57岁的老方每到此刻总是血脉偾张,想起以前 “笼中鸟”一样的生活,泪流满面。

  他左手扶方向盘,右手拉着油门。车子往前飞驰,故乡渐行渐远...

  3年多,超50个县市自治区,自驾8万多公里。这个从1岁起注定要在轮椅上过一生的人,却比大多数正常人都要走得远。

  一岁起就注定一生与轮椅相伴

  25岁前,他是一只“笼中鸟”

  上周,我们在余杭区百丈镇溪口村“竹上居”工作室见到了方淼鑫,他花了10天时间去新疆自驾游,刚回来不久。天气很热,方淼鑫坐在轮椅上,满脸笑意示意我进屋歇。

  工作室二十几个平方,租来的,里头放满了各式各样的竹刻作品。最显眼的一幅当属王羲之的《兰亭序》,作品两米多宽,竹节拼接,一笔一划苍劲有力。

  方淼鑫是1962年生人,1岁刚刚学会走路时就得了小儿麻痹症,腰部以下失去行动能力,一生被迫要和轮椅“捆绑”在一起。

  方淼鑫小时候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到百丈镇上,“我曾经习惯抱怨命运不公。小时候,我想为什么我不能跟别人一样?长大了,我怨天尤人,为什么没人给我一份工作?”

  想想,一个残疾人,吃喝拉撒都要人帮忙,生活确实无趣。25岁以前,方淼金觉得自己就像一只“笼中鸟”,天天被禁锢于屋檐下,仰望着蓝天白云,发呆。

  1988年,父亲花了一笔巨款2000块钱给他买了一辆残疾人电动三轮车,他很开心,开着车到杭州闯荡,尽管三轮车的一次性续航里程还不到百公里。

  “我那时候就想找找机会自己赚钱,载客或者能不能开一个店。”方淼鑫说。就在到杭州一个月不到,父亲突然得了重病,很快去世。

  母亲不让他再外出了。他开始在村里学补鞋、开照相馆,后来盘下一家副食店。

  “想起来,那都是混日子。我最后把开了10个月的店转让给我哥,我拿着赚来的8千块钱,买了一辆三轮摩托去上海。”

  方淼鑫用三轮摩托在上海宝山区吴淞口码头拉客。生活日复一日,他时常在长江口,望着江水涛涛沉思。

  “我觉得载人拉客不是我的人生。有一天突然有了一种冲动,我想用残疾车走遍中国河山!”

  但这还只是一个计划。母亲尚在,不远游,况且母亲必然也放心不下他。

  竹赋予他另一生命

  政府官员称赞他是一位奇人

  1999年,方淼鑫37岁,遇到了自己的竹刻师父、书法家丁小路。丁幼时借宿方家,受过方家父母的恩惠。

  丁小路看望当年的恩人,看到方淼鑫的样子,于心不忍,给他指了路,“你守着一片竹山,取之不尽,为什么不在这上面动动脑筋?”

  丁师父为他买了竹刻的资料、刀具,并时常上门教授。

  起先,方淼鑫在竹简上只刻些简单的花草,后来逐渐尝试临摹名画和名家书法作品,不打底稿,下刀即刻。从劈竹到制成竹简、烧烤等十多道工序,都由他一人完成。

  3个月过后,他的一个朋友要到香港开会,请他刻4幅竹简送给台湾的生意朋友。300元一幅,共1200元,这是他从事竹刻艺术后所做的第一笔生意。

  2001年,方淼鑫身残志坚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被临安市白水涧旅游景点请去表演竹刻艺术。2002年,他又学起了竹刻书法作品,王羲之的《兰亭序》一个礼拜就能完成一幅。当时的临安市市长称赞他是一位奇人。

  “艺术之有生命如竹子有生命,大自然赋予竹生命,人赋予竹另一生命。”他说,和竹结缘之后,人生很多事情似乎也变得水到渠成了。

  如今,方淼鑫的《兰亭序》已经刻了上千幅,因为《兰亭序》,他获得过杭州市农民才艺大奖、中国人文奥运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他的作品还被政府作为礼物送给过秘鲁总统。

  考出c5驾照,自驾旅行

  3年多,超50个城市8万多公里

  方淼鑫的竹刻渐有名气,他成了竹刻工艺非遗传承人,也开始接到越来越多的工作订单。但像他的微信名“像风一样自由”,那颗向往自由的心一直没有停歇。

  2013年,方淼鑫考出了C5驾照(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专用),马上买了一辆改装二手车。2014年过年前,他开始了第一次自驾游,目的地云南。

  那一趟,他去了昆明、曲靖、宣威、巧家,再从巧家去到四川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我在曲靖念湖看到了黑颈鹤。它真是仙鹤呀,灵动、自由!”

  “我去西昌的路上,好长一段盘山公路,那是我人生中经历的最艰难的路,因为经过巧家,这里曾经经历过地震,两边山体全部震裂,山体上铁丝网网住,也能看到小石子掉在马路上的。但那是中国航天梦实现的地方,我一定要去!”

  第一次自驾游,方淼鑫津津乐道,村里人觉得简直不可思议。

  2014年之后,方淼鑫又去过江西、福建、广东、贵州、云南、湖南、湖北、张家口……走过惊险的挂壁公路,底下便是万丈深渊,也看过伸手可摘的棉花糖似的白云。

  “冬天,我就往南走;夏天我就往北走,每年都是这样,我觉得自己就像候鸟一样。”他说,喜欢自驾旅行的感觉,广袤天地间,想笑想哭,全无顾忌。

  今年7月2日,方淼鑫做完手中的活,又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自驾大西北。

  “上了高速,我就泪崩了。想到现在能像风一样自由,从前的生活也会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出现。”

  他过了安徽,到河南、山西,再过宁夏,一进入甘肃,雄壮的山脉和广阔的戈壁滩,让人震撼。

  进入新疆,公路很直很直,前后左右都是一望无际的蓝天,“高速公路就像天上的一条丝带。我情不自禁地提高速度,身体和心都像飞起来,自己却感觉不到快!”

  到了南疆,上吐和高速,公路在戈壁滩蜿蜒穿行。路边警示牌上说这段发生过2000多起事故,死亡350人,他毛骨悚然,硬着头皮继续开。

  在高速收费口,一名特警例行检查。特警探身,见方淼鑫是残疾人,问了句:“你这样还开车啊?注意安全!”他心中五味瓶打翻,百感交集。

  在服务区,一名饭店老板娘见他坐着轮椅,坚持要推他走,吃饭也不肯收钱。

  在景区,游客看到他下车,纷纷帮他拾掇轮椅,对他啧啧称赞。

  “其实这些我自己都能做,没有困难的。去了外面真觉得还是好人多!”他感激遇上的所有人。

  这一趟,方淼鑫一路向西,看过了张掖丹霞地貌、体验直升机俯瞰鸣沙山月牙泉、 路过火焰山、 见识了博斯腾湖与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兴之所至,一路都没觉得累。

  7月12日晚间,随着导航小姐一句“您已进入杭州市余杭区”,自驾游圆满画上句号。

  “人的一生要看三种颜色的海,蓝色的大海,绿色的草原之海,黄色的沙漠之海。我现在全部实现了。” 他自豪地说,“有生之年,我要走遍祖国的山河湖泊。”

  旅行超过50个城市

  自驾里程超8万公里

  福建厦门,广东南澳岛,海南三亚,广西桂林阳朔,贵州安顺黄果树,云南昆明,曲靖,会泽,巧家,四川西昌,湖南湘西,重庆,湖北恩施,武昌,安徽阜阳,芜湖,合肥,黄山,江西景德镇,江苏镇江,吴江,常州,上海,山东青岛,日照,河南辉县,漯河市,河北石家庄,保定,张家口,陕西西安,甘肃敦煌市,张掖,宁夏,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博斯腾湖,青海茶卡盐湖,青海湖......

  省內:嘉兴,湖州,舟山,宁波,象山,绍兴,台州,温州,金华,义乌,衢州,千岛湖等。超过50个城市,自驾里程超8万公里。

  自驾游这些年,方淼鑫始终记得一位在厦门看海时遇到的流浪歌手。

  那是去年厦门的海滩边。他被歌声吸引,摇着轮椅过去看到那位歌手,脚边是一个收钱的二维码。方淼鑫的钱包放在车上,想扫码打赏,但轮椅够不着。

  歌手说,不能要,“只有我给你钱,哪有你给我的道理?”方淼鑫还是坚持让游客帮忙拿了二维码,扫了50块钱,作为赞赏。

  流浪歌手特地为他唱了一首Beyond的《海阔天空》。

  “这首歌我听得掉眼泪。都是为理想拼搏的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他说。(记者 钟玮 见习记者 李俪)

编辑: 曹露浩

坐轮椅3年自驾游50个城市!杭州男子被称为奇人!

他左手扶方向盘,右手拉着油门。车子往前飞驰,故乡渐行渐远... 3年多,超50个县市自治区,自驾8万多公里。这个从1岁起注定要在轮椅上过一生的人,却比大多数正常人都要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