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20天 叠罗汉不复存在

2018-07-25 09:47:00来源:浙江在线
  每天一早一晚,杭州东山弄社区敞开怀抱,差不多有200多辆单车在小区内潮汐调度。从7月3日开始,东山弄社区成为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
  试点20天了,居民租用单车方便吗?最关键的是,原本杂乱无章的小区单车管理,是不是真的管起来了?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探访了东山弄社区。

  家门口租还车很方便

  单车叠罗汉不复存在

  东山弄社区的单车管理目前暂时由哈罗单车进行管理。小区一共设置了15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文明骑行停放点,主要分布在小区的主要道路——外东山弄沿线。

  昨天早上8点,东山弄农贸市场内,买菜的人络绎不绝。市场外,几处停放点的单车租得只剩下零星几辆。

  家住外东山弄14幢的小刘刚刚从菜场买完菜出来,掏出手机,熟练地扫码租车,骑走了其中一辆。“从家走过来买菜,走走十来分钟。骑个单车只要五分钟。”

  在玉古路一幢写字楼上班的小罗是6月底刚刚搬入里东山弄15幢的。早上8点半,小罗踩着点下楼,租了一辆单车就去上班了。小罗说,只要不下雨,一般她都会选择租单车,比打车省钱,比坐公交省时间。

  方便省时,如今很多居民都会选择家门口的共享单车出行。不过,租借高峰期,大家偶尔也会碰到无车可租的窘况。小王家住外东山弄6幢,离家最近的单车停放点就在小区南门口。不过昨天上午9点,跑到那里一看,泊位里空无一车。她说:“小区有15个单车停放点,可是东山弄的社区体量大,每个点相隔距离其实并不近。租车高峰无车可租真是尴尬。”

  东山弄是个开放式的老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胡惠平说,单车最多的时候,小区的绿化带、楼道口,单车到处叠罗汉。小区一共20多个保安,几乎全员上岗,整天忙着搬运单车,一天就能清运出几百辆车。

  不过,试点之后,小区居民感受变化最大的还是,小区的秩序变好了。一个早上,记者在东山弄社区来回走了一趟,除了在个别单元门口停着零星几辆单车,小区的两条主干道外东山弄和夕阳红路单车秩序井然。两条道路纵横相交,一路走去,单车基本都停放在泊位内。

  本周考核试点的运营

  考虑用科技手段规范停车

  哈罗单车西湖区负责人赵瑞说,目前,小区内一共配备了6名哈罗单车专职人员进行日常运维,日常清运配备了3辆三轮车、1辆厢式货车。

  经过20多天的试点磨合,基本形成了一套默契的工作机制。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哈罗的单车管理员会准时上岗,巡查清理搬运小区里的单车。下午5点-7点二次集中清理框内单车,方便小区居民停车。小区车辆补给基本会在凌晨完成,保证次日早高峰居民有车可租。此外,城管、社区、物业、哈罗还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巡查发现的问题都会发在微信群里,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根据哈罗统计,目前东山弄每天的流动单车在300-350辆。补给、清运的单车基本能达到供需平衡。

  未来,他们还会收集居民意见,考虑在白天增加补车频次,另外在每个单车停放点印制泊位分布图,为居民租借单车做好服务。

  西湖区城管局机动中队陆佳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制定了考核办法,单车企业管理得好不好,将由街道、属地中队、社区、物业小区负责对小区内单车管理维护情况进行打分。

  今天,首轮考核打分成绩就会出炉。

  接下来,西湖区会通过完善试点,把这个管理模式向小区周边推广,达到“以点带面”区域整体提升的效果。

  目前,西湖区城管局正在和周边的其他小区接洽,再推出一个升级版试点,考虑利用一些科技手段规范居民文明停车。(记者 孙晶晶)

编辑: 曹露浩

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20天 叠罗汉不复存在

每天一早一晚,杭州东山弄社区敞开怀抱,差不多有200多辆单车在小区内潮汐调度。从7月3日开始,东山弄社区成为杭州首个共享单车进小区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