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黄铁路淳安站改名千岛湖站 背后在下一盘大棋

2018-07-17 10:12: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16日,记者从千岛湖高铁新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杭黄铁路淳安站正式更名为千岛湖站,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景区命名的高铁站。
  中国高铁站大多以方向命名,比如杭州东站、天津西站、南京南站等,亦或是以地方行政区域命名,比如台州站、建德站、桐庐站等,为何淳安要打破这种命名惯例?
  继续打响“千岛湖”品牌 
  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候车大厅
  步入千岛湖站,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工人们忙碌的身影若隐若现,挖掘机的作业声疾驰而响亮……再过三个月,杭黄铁路将实现全线贯通。对于杭州而言,杭黄铁路的意义,不仅在于结束西部区县没有铁路的历史,还串联起“名城(杭州)——名湖(千岛湖)——名山(黄山)”这条世界级黄金旅游线路,使“坐着高铁去旅行”成为现实。
  “主要是基于提升‘千岛湖’核心旅游品牌知名度的考量,杭黄铁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以‘千岛湖’命名高铁站比‘淳安’更加贴合,容易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千岛湖高铁新区管委会规划部部长郑科军说,这条线路绝对是一条高颜值的黄金旅游线路,串起了7个5A级景区: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和西递宏村。
  杭黄铁路千岛湖站的站台和轨道
  杭黄铁路千岛湖站更名共历时四年,既征询了周边市县政府的意见,又经过铁路部门的层层审批,可谓来之不易。
  这也不是淳安第一次以“千岛湖”命名交通站点,目前淳安县的杭千高速出入城口和客运中心均使用“千岛湖”命名,加上此次杭黄铁路“千岛湖”站的更名,淳安正式实现重要交通站名的规范统一。
  “交通站名的统一,有利于游客的辨识和记忆,这也是为千岛湖的旅游服务的,千岛湖是淳安旅游的核心资源。” 郑科军说。
  杭黄铁路千岛湖站(效果图)
  一年6间农房变民宿
  路,在淳安人眼里,意义分外特殊。1959年新安江水库蓄水,淳安境内只剩下12公里的断头路,过去的半个世纪,淳安每年的交通投入都占政府总投入的近三分之一。“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淳安老百姓的体会也更为深刻。
  以2006年开通的杭千高速为例,据统计,开通前五年,千岛湖年均接待国内外游客为104.7万人次,旅游经济年均收入为9.5亿元;开通后五年,千岛湖年均接待游客增加到166.3万人次,旅游经济年均收入提升到31.7亿元。
  为了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王家源村村民将农房改建成精品民宿
  瞄准“高铁经济”,淳安大力推进有机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度假千岛湖、创意千岛湖和养生千岛湖建设,“五个千岛湖”在23个乡镇落地生根。
  在千岛湖站所在的文昌镇,百姓们翘首以盼,希望飞驰的列车,可以拉动经济高速前进。“为了迎接铁路带来的客流潮,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有6间民房变成了民宿,村里还成立了果蔬合作社,帮助村民售卖高山蔬菜。”文昌镇王家源村党总支书记王归全说。
  村民主动开民宿,政府积极做环境。“我们将小城镇整治与高铁新区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对全镇的景观进行了提升。”文昌镇党委书记罗宝华说,以潭头村为例,2017年以来,文昌镇投入4615万元改造危房和集镇立面,新建农贸市场、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文昌经小城镇综合整治后,镇街面貌焕然一新
  除了镇村的“大手笔”外,淳安县先后投入16亿元完善“站区、桥、路、码头、园区与村庄”,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入驻。比如,康诺邦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康诺邦健康产业园,从事婴幼儿保健食品与功能性食品生产;杭州初灵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打造千岛湖大数据产业园。
  高铁时代即将到来,千岛湖将被打造成“融入杭州、接轨上海的大门户”,我们拭目以待!
  【浙江新闻+】
  杭黄铁路建设最新进展
  杭黄铁路全长265公里,其中浙江段185公里,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每小时,全线共设10个站点,分别是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东、淳安、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除了杭州东、杭州南站为既有车站外,其余的8个车站都属于新建车站。
  杭黄铁路自3月份全线铺轨贯通后,正朝着“8月15日联调联试”的目标迈进。截至目前,杭黄铁路浙江段所有接触网导线架设完成,这将为列车试跑以及今后的铁路运行提供不可或缺的电力。
  杭黄铁路杭州段的各大站点也正全力推进土建主体工程建设。在桐庐站,站房混凝土结构已全部完成,砌墙完成约90%,钢网架结构已经完成,整体完成度达70%左右;在建德东站,站房主体框架已基本成型,站前广场已完成工程量70%以上,预计整体9月完工。
  预计今年年底前,杭黄铁路将实现竣工通车。届时,从杭州至千岛湖的行驶时间约40分钟,黄山至千岛湖的行驶时间约30分钟,上海到千岛湖的行驶时间约90分钟。(记者 刘健 通讯员 谢灶彬 占晔飞)
编辑: 傅炜如

杭黄铁路淳安站改名千岛湖站 背后在下一盘大棋

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杭黄铁路淳安站正式更名为千岛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