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刷脸取号”办税显成效 “信用密码”税企达双赢

2018-06-27 15:58: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 6月27日消息(记者 陈瑜艳 通讯员 董晓岩 杨咪 吴文婷)自2017年10月开始,拱墅区税务部门试点实施实名办税,2018年1月正式全面推行。截至5月底,已完成实名采集42899户、办理实名涉税事项32579户次、实名办税采集率达到67.5%、实名办税率达到92.6%,在杭州市各城区内位列前茅。

  实名认证“刷脸即办” 提升办税效率

  纳税人只需一次身份确认,无需每次核验证明材料,即可终身享受优质办税服务。实名办税不仅保障了信息安全也节省报送相应证件资料的时间。“现在办税真是先进便捷,刷一下身份证取号、再望一眼镜头‘咔嚓’,就可以直接办理涉税事项。像我这样同时兼职几家公司的会计,原来每次来办税都要带一堆资料,还容易弄混。现在可以直接刷脸,效率高多了。”从事财务工作三十多年的老会计毛慧芳感慨道。

  同时拱墅税务部门还创新举措推行“信用等级+实名办税”,实名取号的A级纳税人可享受优先办理服务。浙江新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会计潘东东兴奋地说:“我们公司信用等级为A级,现在办理涉税业务,只需提供身份证、比对无误后即可办理,还可享受预约办税、绿色通道等增值服务,大大提高我们的办税效率。”

  实名办税设定“信用密码” 共建诚信体系

  实名办税后,身份证号码成为企业和税务部门之间的“信用密码”,这不但有利于税务机关防范涉税违法行为,企业也可以有效避免他人盗用,冒用自身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还可以收集整理企业和办税人员的税收遵从记录,进行纳税人办税信用等级评定,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名办税推行以来,拱墅税务部门已发现5例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情况,并及时进行了处理,有效保护了纳税人合法权益。今年2月,一户企业在办税服务厅采集信息时,发现该企业办税人员曾在2户非正常户企业中任职,被系统监控为高风险办税人员,企业法人李建峰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当场表示将更换办税人员,及时规避企业经营风险。

  实名采集丰富征管“大数据” 强化后续征管

  通过海量实名采集信息,对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有效解决基础征管数据缺失、错误等问题,提升征管数据质量,夯实征管基础。同时在税收宣传、后续管理、辅导培训和风险提示等工作上推出定制化、个性化服务,使税收服务和管理工作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拱墅区税务部门创新举措利用实名采集信息向未申报户推送短信提醒,短信推送成功率提高至85%。实名办税的身份信息采集功能具有可溯性,既能为追究责任提供可靠证据和线索,有效打击税收违法行为;也能对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降低违法行为发生概率。推行以来,拱墅区税务部门共核验出持他人身份证办税人员10余次,通过实名办税数据分析比对,累计推送“一址多照”、发票虚开虚抵等风险纳税人21户,移交稽查处理8户。

  

编辑: 曹露浩

“刷脸取号”办税显成效 “信用密码”税企达双赢

自2017年10月开始,拱墅区税务部门试点实施实名办税,2018年1月正式全面推行。截至5月底,已完成实名采集42899户、办理实名涉税事项32579户次、实名办税采集率达到67.5%、实名办税率达到92.6%,在杭州市各城区内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