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摇号购房催生有趣事 投靠子女落户杭州现象增多

2018-06-21 16:12:00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4月初,杭州出台购房摇号,其中对无房家庭有一定比例的倾斜。为了增加摇号中签率,单身的小伙伴选择结婚,没房票的小伙伴选择让老家父母来杭投靠子女落户,是当下不少购房者的解题思路。

  记者从杭州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及公安部门户籍科了解到,摇号开始后,老年投靠子女落户的现象确实明显增多,而结婚的情况各区冷热不均。有意思的是,因为参加摇号发现自己结婚证丢了的人,倒有一大把。

  投靠子女落户杭州现象增多

  过段时间数据上会有显现

  购房摇号一出台,新杭州人Y女士就开始张罗把在东北老家的妈妈接过来办理投靠落户。

  在杭州读书工作买房结婚并落地生根的Y女士,如今有了宝宝,再买一套改善房早就提上日程。摇号对她来说有喜有忧:喜的是不用为全款和号子费发愁,忧的是摇号中签率不高。想来想去,为了提高中签率,只有通过办理老年投靠来争取“无房家庭”这一资格了。

  不过办理老年投靠落户,需要的各种资料和证明可不少。中途,因为有一份文件上的名字出现差错,被派出所要求重新去老家开证明,这一折腾就是一两个星期。好不容易资料都准备齐全了,被告知办理落户大概需要十多个工作日,等待通知。眼看这阵子几个超级热盘都要开始登记了,她心里有点忐忑,生怕赶不及摇号。

  像Y女士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记者从杭州各区公安分局户籍科了解到,自从4月份摇号开始,来办理老年投靠落户的人确实明显增多了。但是因为办理过程需要很多资料,特别是非独生子女需要涉及的证明资料较多,因此能在短期内顺利办下来的并不多,很多时候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正式办下来,数据会出现一定的滞后性。

  以萧山区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月至6月15日,老年投靠落户人数为111例,而今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25例,就数据来看增长并不是很明显。但工作人员表示,4月以来咨询或办理老年投靠落户的人数确实多了不少,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还在办理过程中,未到最后正式落户阶段。

  靠结婚变成“无房户”

  杭州人相对谨慎

  相比老年投靠落户,对于单身青年来说,另一个成为“无房家庭”的方法是结婚。不过婚姻毕竟不是儿戏,大多数杭州人对此还是很慎重的。

  记者从拱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去年4月和5月,该区结婚登记为477对,离婚246对;今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为453对和235对。西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数据统计显示,去年4月至6月19日,该区结婚登记为2039对,离婚614对,今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为1854对和562对。也就是说,无论是结婚人数和离婚人数,都反而比去年下滑了。

  对此,拱墅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随着这些年人口结构的变化、婚姻年龄推迟、婚育观念的改变等,实际上拱墅区近几年的结婚登记对数一年比一年少,比如2017年全年的结婚登记对数就比2016年下降了5.91%。

  滨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情况则是另一番景象。据悉,去年4月至6月中旬,滨江区结婚登记为600多对,而今年同期这一数据上升到800多对,同比增长了33%,涨幅相当惊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不排除摇号购房的影响,滨江区作为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整个区人口比较年轻,特别是处于结婚适龄期的人口占比较高,在摇号的推动下,本来就有结婚计划的年轻人,干脆顺势提前登记了。

  摇号登记才发现

  丢了结婚证的人一大把

  前不久城北热盘万科未来城登记排队,一位本报读者排了两小时的队伍,冻结了45万元资金,又忙着去拉征信报告,结果万事俱备,等到准备上传资料的时候发现结婚证不见了。他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都没找到结婚证,就这样眼睁睁错过了万科未来城的摇号,欲哭无泪。

  事实上,最近补领结婚证的人数明显上升了。比如滨江区,去年4月至6月中旬补领结婚证的有80多对,今年这一数据直接飙到了140多对,同比增长了64%。即使是在结婚登记对数逐年下降的拱墅区,去年5月份补领结婚证的是48对,今年5月这一数据也上升到了64对,增长明显。

  上周五下午,记者在下城区民政局遇到两组来补领结婚证的人,都是因为要摇号买房找不到结婚证来咨询补办手续的。

  话说,结婚证这么重要的证件,它的用途太广泛了。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说,出国旅游签证、继承遗产、买房子、土地征迁……这些重要的事项都需要结婚证,所以结婚证真的要时刻保管好。(记者 徐叔竞)

编辑: 曹露浩

摇号购房催生有趣事 投靠子女落户杭州现象增多

今年4月初,杭州出台购房摇号,其中对无房家庭有一定比例的倾斜。为了增加摇号中签率,单身的小伙伴选择结婚,没房票的小伙伴选择让老家父母来杭投靠子女落户,是当下不少购房者的解题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