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家门口的新神器!杭州144个小型空气监测站上线

2018-06-08 07:29:00来源:浙江在线
  家附近的PM2.5、O3(臭氧)值高不高?夏天O3污染多不多?未来几天,这片区域的天气怎么样?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浙江省暨杭州市纪念“六五环境日”活动在杭州西湖区举行。杭州市环保局亮出了一款新神器——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它已经悄悄地布点在了你所在的乡镇街道,能将你家门口的空气质量情况一网打尽。
  据了解,目前全杭州共布下了144个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而去年全杭州只有11个大型国控监测站。
  6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蒋村街道的小型空气自动监测站。
  这个站点位于蒋村街道办事处楼顶,占地约1平方米,高约2米,像个长方形的小房子,外面用木条装饰。
  别看它个小,大型监测站里有的设备它也都有,PM2.5、O3、气象采样杆全都矗立在外。打开“小房子”,各种设备码得整整齐齐的。设备供应方聚光科技的工作人员介绍,“最上层的为监测PM2.5的设备,往下为监测O3的设备……”
  “它主要是监测附近的细颗粒物PM2.5、臭氧O3以及气象数据。”杭州市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建在街道办事处、学校这类地方。”
  监测到的数据除了能在“小房子”门上的屏幕上看到,还能在街道办事处大厅的触摸终端看到。下午1点,记者看到触摸屏上显示:蒋村街道的PM2.5浓度只有13,O3(臭氧)为104,天气为阵雨,温度在20℃~24℃,南风3~4级,AQI为78。除了自家门口的数据外,你还能看到别人家门口的数据,比如远一点的清凉峰镇,下午1点的PM2.5浓度为35,也很不错哦。
  “要看数据得跑街道办事处、学校这些地方,感觉不方便啊。”现场有市民说。
  “这点大家可以放心,我们已经做了APP,以后大家只要下载‘我身边的空气站APP’,不用出家门,直接在手机上就能查看家门口的监测站点的数据,更精准地了解附近的空气质量以及气象变化。”杭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另一方面,通过此平台,环保部门平时就能快速掌握各乡镇街道空气质量,哪里环境好,哪里污染重,什么时候开始严重?结合污染溯源功能,还能分析污染重的原因是什么,为环保精准治理提供工具。(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邵甜)
编辑: 魏炜

家门口的新神器!杭州144个小型空气监测站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