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浪公益行动”2018第二季在杭州启动

2018-06-02 18:0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杭州6月2日消息(实习记者 魏炜)这个“六一儿童节”,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小朋友们是怎么过的?他们许下了心愿,这个心愿飘过万水千山,来到杭州。6月2日,“多浪公益行动”2018年第二季活动启动,现场上百名来自长江实验小学的学生和家长点亮爱心,认领微心愿。
  据介绍,“多浪公益行动”行动由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杭州日报等联合主办。2017年第一季行动,共募集善款和物质价值100万元,为阿克苏市多浪片区的孩子们送去温暖。今年,第二季行动规模将有所扩大,不仅要捐赠幼儿园和小学,还增加了点亮百个微心愿、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精准扶贫)等内容,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奉献爱心,让杭州的“最美”辐射到南疆大地。
 
  一本书、一副近视镜、一辆自行车 点亮百个微心愿
  阿依孜巴?艾则孜是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心小学六(3)中队的一名学生,聪明好学。她有5个兄弟姐妹,爸爸开大巴车,妈妈在家带孩子。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父母一直想给孩子最好的,对她的学习很关心。“我的心愿是想要一个生日蛋糕,因为家里的弟弟妹妹,没有吃过蛋糕,我想让他们都尝尝生日蛋糕的美味。” 阿依孜巴说,爸爸妈妈照顾大家很辛苦,也想用蛋糕来表达对父母的爱。
  “点亮百个微心愿”是“多浪公益行动”2018第二季的主要内容之一。前期,主办方在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阿克苏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下属的喀拉特勒镇中心小学、阿勒迪尔小学等征集了200个“微心愿”(现场认领100个)。
  他们中,有的孩子想刷牙,但家里买不起牙膏和牙刷;有的孩子每天走12公里去上学,想要一辆自行车,这样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看书;有的孩子看到村里人生病,梦想自己能够救死扶伤,想要读一些医学书籍;有的孩子近视了,想要一副眼镜……
  往年的“六一儿童节”,他们都没收到过礼物,今年他们许下了心愿。
 
  募集书包、文具等教学物资 并援建5所图书馆
  2017年,杭州市全额援疆了阿克苏市多浪片区第一所公办幼儿园——阿克苏市多浪第一幼儿园,解决了560余名幼儿园的入学问题,均为少数名族儿童。
  但是,多浪片区的小孩子很多,该园无法满足片区全部幼儿的入园需求。今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的牵线搭桥下,富阳市在多浪片区又援建了一所幼儿园——富阳幼儿园,设12个班,每班接收幼儿36名,预计总入园幼儿为432人。目前,该幼儿园已经紧张建设中,将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
  为了能让多浪片区的少数名族幼儿,能够接受良好的国语教育,健康快乐的成长。主办方在和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详细沟通后,拟定了“捐助清单”,包括户外中型木质拓展玩具、幼儿桌面益智类玩具、书包、文具、绘本、小自行车等。
  另外,“多浪公益行动”第二季还计划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中心小学、尤喀克博孜其小学,阔库拉小学、托吾尔其小学、阿勒迪尔小学等5个学校,援建5所图书馆。考虑到乡村学校维吾尔族孩子的特点和基础,最迫切需求的是带有拼音、图画,文字相对浅显,富有内涵的汉语图书,包括有关国学经典、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
  解决苹果、红枣等销路问题  搭建线上线下联动平台
  阿克苏市素有“塞外江南”的美誉,全市有苹果、核桃、红枣、香梨等林果面积69.16万亩,总产果品45.91万吨,林果业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0%。但是,果子的销路和价格一直是个大难题。
  吐合尼亚孜·买买提家有20多亩苹果园,年产苹果43吨,“以前,每年都要等着收购商上门来收果子,价格低,卖不出去果子就烂在了地里,愁死人。”
  2014年,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就把电子商务培育工程列为援疆重点项目,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援建电商产业园,研究电商发展政策,扶持电商产业发展。2017年,市援疆指挥部重组阿克苏市电子商务协会,通过协会运作,对阿克苏冰糖心苹果等农产品进行品牌策划。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今年,“多浪公益行动”计划整合资源,搭建新疆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帮助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家庭销售农特产品,实实在在地为农户解决问题,以促进农民增收,切实增强农户的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
编辑: 张国亮

“多浪公益行动”2018第二季在杭州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