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驱动 链接未来,千名学者专家共论区块链

2018-05-22 07:43:00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区块链成为互联网世界热门话题之一。区块链技术逐步被人工智能行业、金融行业、保险行业、开发行业、物流供应行业、物联网行业等时代前沿行业所应用。
 
  5月20日,以“创新驱动,链接未来”为主题的区块链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在众多行业的实际应用案例,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人工智能上的机会和挑战。浙江省第十二届省人大教科文卫主任、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蒋泰维,浙江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杨春民,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宏理,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东等领导、专家学者共千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区块链成为政府的又一项工程
  “历史的每一次变革都由科技进步引发。”浙江省科技厅副巡视员杨春民发表了致辞,他表示,自2016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以来,区块链日益受到我国政府的重视和关注。浙江省更是国内最早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省份之一,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为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构建财富管理产业链和新金融生态圈,打造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将加强产业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区块链企业入驻。
  “中国浙江,尤其是杭州市正在成为中国区块链创新的高地。例如万向集团启动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是一个斥资2000亿元、建设面积8.42平方公里、预计可容纳7万人的智能城市。”杨春民表示,希望通过论坛,以及与会专家、业内人士的探讨,能帮助更多的人对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有更深的了解和思考,从而让这一创新成果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5月19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宣传开始。科技活动周的使命是传承和推动,其中区块链是当今世界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又一颠覆性的技术,虽目前仍在探索,但已经得到了国家企业以及高校的广泛关注。”浙江省第十二届省人大教科文卫主任、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蒋泰维表示,今年年初将区块链写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4月杭州成立“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基金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基金未来将会投资、引进优质的区块链项目。“杭州已拥有区块链专利193件,未来,政府将更加重视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对区块链的研究。”
 
  专家共论区块链未来
  区块链是什么?如何正确的引导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的未来将如何?现场,四位来自区块链领域的专家为与会者做出了解答。
  王义中:大数据、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
  在数据问题上,最核心的问题是数据权属与数据安全,而区块链本身不可篡改、保障私密性、确保利益相关等特征可以解决数据交易的信任问题,又能保障金融数据的存储、流动、安全和共享。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义中认为,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创新力量,而满足真实需求、解决真是问题则是创新力量的社会价值。“大数据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是当下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大数据技术是解决数据来源问题,而区块链技术则解决数据可信度问题。”
  自2008年进入人们视野以来,区块链就一直引领着互联网科技的前进趋势,并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的发展中,其中,供应链金融或成为区块链发挥技术价值的理想领域之一。“因供应链金融本身存在信息不对称、信用无法传递、支付结算不能自动化按约定完成、商票不能拆分支付,使得整张背书转让的场景缺乏等问题。”王义中表示,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分布式账本技术、加密账本结构技术、智能合约技术等,能为供应链金融更好发展提供创新解决方案。“通过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开发应用,不仅可以降低借款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能大大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融资效率,推动供应链金融更健康稳定地发展。”
  傅加成:回归本源看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随着互联网的全面到来,人工智能近几年也迎来新的春天,成为科技领域最火热的名词,但是安全性问题又使得人工智能无法确保用户百分之百的信任。”IBM全球服务中心区块链项目CTO傅加成表示,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提升,区块链是一部制造信任的机器,公共账本、共识机制、不可篡改、匿名、可追溯、抗攻击是它的特性,因为有了信任,大家愿意把数据上传,之后会有大量数据,可以反哺给人工智能,对人工智能的理论发展会有所帮助。从技术角度来说,为提高效率,人工智能需要一个信任机器,目前来看,区块链是合适的。
  赵锡军: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
  区块链是数字货币最重要的底层技术,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锡军认为,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当下,区块链技术与Token经济模式正在成为时下最为瞩目的商业趋势,其有望对传统金融制度、组织形态等生产关系带来巨大的冲击,如何研判Token经济体系,如何设计Token经济体系值得讨论。圆桌论坛现场,嘉宾就区块链对商业的颠覆及区块链经济体系如何设计两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嘉宾认为,区块链的未来将更加关注的是应用和流通,随着技术的不断攻破,底层技术发展的同时,区块链应用将更加广泛。(卓越)
编辑: 魏炜

创新驱动 链接未来,千名学者专家共论区块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