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动漫专家组团来杭州 他们说浙里氛围很迷人

2018-05-04 14:10:00来源:浙江在线

  日本动漫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拥有着不俗的影响力,爱看动漫的你总会守着几部心爱的日漫定时追番。

  近日,由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理事长金氏诚率领的日本动漫产业代表团到访杭州,并受邀组织来自东京、大阪、福冈等动漫产业集聚地区的8家动漫企业、协会及高校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据悉,该代表团此行是由浙江省外国专家局牵头,与来自全国的动漫企业展开洽谈、合作交流。

  知名日漫专家组团来杭

  他们说,浙里的动漫氛围很迷人

  5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落幕,节展期间吸引了众多游客,更引来众多外国专家组团参展,包括日本、捷克等。

  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今年是第一次来动漫节,但展示内容包含了一整条日漫产业链,有漫画、动画制作、游戏、教育机构、动漫周边等。

  “这是第一次来杭州参加动漫节,感觉这里的动漫氛围很浓厚。”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理事长、每日计划公司总裁金氏诚告诉记者,中国的动漫产业前景无限,如果有机会,希望今后能一直来杭参加动漫节。在动漫节期间,金氏诚将展馆的角角落落走了个遍。他说,腾讯、网易、哔哩哔哩等展示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他们对于版权问题也十分慎重,这对动漫产业的发展以及漫画家的保护都有相当重要的支持作用。

  作为日本动漫届响当当的人物,金氏诚老师毕业于知名日本漫画家摇篮——日本九州产业大学,并创办了九州产业大学漫画研究会。或许你并不熟悉这个研究会,但这个研究会培养出的大批知名漫画家你一定耳熟能详。其中,《火影忍者》作者岸本齐史、《城市猎人》作者北条司、《红壳的潘多拉》作者六道神士等都来自这一研究会。他们不仅是金氏诚的学弟,也与他有着非比寻常的亲密关系。

  记者了解到,8家参展企业均与日本SKO株式会社进行了签约,SKO也成为了这几家日本动漫企业的中国总代理。“为了促进中日动漫产业之间的直接交流与合作,SKO已经在杭州设立了办事处。”SKO株式会社社长岗川雄健告诉记者,今后SKO还将积极开展动漫培训、动漫游学等项目,8家企业的集体签约也将为日后搭建国漫、日漫创作交流平台打下基础。

  活跃在世界舞台的日本动漫产业如今已经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那么,中日动漫产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还会擦出哪些新的火花呢?

  漫画培训、创作支援……

  搭建中日漫画爱好者交流平台

  在日本动漫产业代表团到访杭州期间,记者发现,代表团包含的8家企业、协会等可谓是一条完整的日本动漫产业链。在动漫节参展的短短几天,与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展区接洽的就有100多家公司,其中,有合作意向的公司达到有30多家,包括小米、腾讯、网易、搜狐文化、哔哩哔哩、翻翻动画、Kaka动画、深圳影域文化、秦汉新城、上海外高桥国际动画、浙江岩华文化、黑龙江卫视、崎骏有限公司、功夫动漫、尚映文化等。

  “在日本,除了对漫画家本身的培养,还十分注重策划人员的培养。”金氏诚表示,这些策划人员就如同导演一般,他们对漫画内容的走向等都会进行布局,并协调各方人员对内容进行创作,让漫画从纸里“走出来”,使之成为应用更加广泛的多媒体形式。

  正因为如此,金氏诚特别致力于挖掘和培养动漫领域的优秀人才,尤其是青少年漫画家。他所在的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常年在东京、大阪、福冈等日本主要城市以及中国、韩国等国家举办漫画培训、职业讲座及人才招聘会。2017年6月,他应中国美术学院邀请,来浙举办了“日本漫画艺术创作与漫画产业”专题讲座。之后,又与浙江省美术家协会联合在杭州举办了首期面向青少年漫画家的浙江省中日手绘漫画插画培训班,取得了师生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据了解,培训班今年将继续在浙江开班。

  除此以外,作为日本福冈国际动漫大赛的执行委员的金氏诚每年都会组织和选拔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漫画家携作品参赛。2017年,首届MCPO漫画·插画大赛共征集了全世界30余个国家的5000多部作品参赛。今年,第2届比赛正在积极征集、评选中,并将于7月公布获奖名单。对于不少中国漫画家来说,这也是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不妨一试。

  在采访过程中,一份给予漫画家的支援计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份支援计划来自日本COMICSMART公司,属于一种新型的漫画制作方式,在智能手机时代具有很强的传播力。

  COMICSMART公司的COO上河原圭二告诉记者,这份为漫画家提供的支援计划名叫RouteM,提供资金援助仅仅是第一步。在为漫画家提供平板电脑、编辑负责人、助手等以提升创作环境的同时,RouteM还会帮助漫画家传播其优秀作品。COMICSMART公司旗下的GANMA!APP是以发布原创漫画为中心的手机应用软件,内含上百部优秀日本漫画作品,被誉为评价最高的漫画APP之一。“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完善的支援制度,而不仅仅是提供一部分资金就算了。我们更该做的,是帮助漫画家们推广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作品。”上河原圭二说。

  截至2018年3月,RouteM支援计划已经支出7亿日元的创作支援金,超百位漫画家成为这一计划的受益者。令人惊喜的是,上河原圭二向记者透露,这一支援计划未来将在中国推广,为中国漫画家提供创作支持,并助推中日漫画产业的共同发展与交流。

  活跃近百年的日本动漫产业

  给“动漫之都”杭州留下新启示

  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走过14个年头,14年来,我们见证了动漫的浪潮在杭州日渐盛大,也见证了它逐渐成为中国动漫界的风向标。

  在国漫呈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发展成熟的日漫产业仍会给我们带来不少新的启示。

  对于日本人而言,漫画的作用早已超出娱乐的范畴。在平常的大众出行工具――日本地铁里贴挂着各式广告,串起来或许就似一本漫画书。就连某个新法令的解释,也常常用易于理解的动漫来完成。

  日本创艺社总编山本洋之先生与他带来的各类动漫出版物。他说,很喜欢杭州的氛围,在参展期间,不少游客对他们的轻小说很感兴趣,无奈无法看懂日语原著,只能略翻翻以做了解。接下去,他会考虑对部分作品翻译成中文版,让中国读者可以轻松阅读。此外,他表示,如果将作品发行到中国,也会考虑将部分内容或插图设计改为中国地区的场景,贴近中国读者的生活环境。

  在政府使用行政手段来支持动漫产业的同时,更是严厉打击盗版现象,法律法规给予了动漫创作者的只是产权提供了有效保护。这也是金氏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及的一点,也是他与代表团在杭交流洽谈时注重的内容。

  面对广阔的动漫市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计划的制定更是如火如荼,推出了不少国漫佳作。但是,想要利用5至10年时间跻身世界动漫大国行列,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在运用“漫画―动画―衍生产品―消费者”这一成熟的动漫产业链模式的同时,动漫产业的推动者更需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注重创意,在原创能力、人才、技术、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改观。 (记者 朱婧)

编辑: 曹文君

日本动漫专家组团来杭州 他们说浙里氛围很迷人

近日,由日本动漫文化振兴机构理事长金氏诚率领的日本动漫产业代表团到访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