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约万名伢儿赶考民办小学 录取比例历史新高

2018-04-15 08:45:00来源:浙江在线
  昨天是杭城民办小学的面试日,几乎每一所热点民办小学的校门口,都挤满了伸长脖子的家长。寒风中等待几个小时,做家长真不容易。
  今年杭州市区(含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开发区)22所民办小学,共招生3082名学生,招生人数比去年略多。
  今年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对比去年,今年网上报名人数没有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况。
  记者估计上万伢儿报名民办小学面试,部分热门的学校录取比例高达20:1!
  录取比例历史新高
  从这些年民办小学的招生报名情况看,家长对民办小学的青睐度呈上升趋势。
  昨天早上9点,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发放的号子是1560号,这时学校已经不再放人进去了。学校今年只招60人。
  据了解,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每年的录取比例,好多年是杭城的第一,可见家长对这所小学爱得有多深。一位家长对记者说,"从这所小学毕业的学生真的很优秀,第一届有两个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今年高中毕业的是第二届学生,已经有3人被北大清华预录取了。"
  一些老牌民办小学的报名人数,总体上也比往年多一些。杭州时代小学今年的报名人数估计在2000人左右,依然深受家长青睐。
  杭州民办小学的新军--杭州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第一次招生,报名人数就超过了1200多人。学校第一年招收60个孩子,20个人里面挑选一个。校长徐越说,采荷实验学校的品牌效应是小学部受到家长追捧的主要原因。
  世界上最大的鸟是什么鸟
  每年民办小学面谈,为了考察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各所学校开动脑筋,弄出很多好玩有趣的题目。
  今年的考题也很有意思,比如有这样一道题目--世界上最大的鸟是什么鸟?很多家长表示,自己答不出来,难道不是鸵鸟吗?
  有一个非常厉害的孩子,回答是"鹏"。因为《庄子·逍遥游》里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杭州采荷实验学校小学部有这样一道题,给孩子10根红色的小棍子,让他们数出9根来。老实的孩子,一根根数,数出9根;厉害的学生,拿掉1根瞬间完成。
  每年杭城民办小学报名现场,总会出现排队现象,今年也难免,家长的这份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前一天晚上就过来了,在校门口彻夜排队,就有些犯不着了。
  虽然各所民办小学事先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告知家长带孩子前来面谈的时间,仍有不少家长选择凌晨就来排队。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小学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值班老师怎么劝都劝不走。学校一位老师对记者说,面谈前一天晚上,就有家长吃好晚饭后就来学校考察"地形",后来开始有家长要排队。
  "前两年也有这种情况,家长都不听劝,凌晨就开始排队,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就是不行。"今年,学校突然想出一招:所有彻夜排队的家长,会影响考试资格。"此决定一宣布,家长马上从校门口消失了。"
  有些爸爸成了"猪队友"
  带着孩子来到学校,好些爸妈一边排队,一边拉着孩子叮嘱:待会儿进去,要这样说这样做。因为大家都觉得,待会儿面谈,要考孩子;只有孩子表现好,才有可能被录取。
  但事实并非如此。已经不止一位妈妈跟记者吐槽:爸爸是"猪队友",搞不清状况,今天拖了孩子的后腿。
  妈妈们为啥这么说?因为昨天在报名现场,许多学校都有家长参与环节,有的是用文字的形式,有的是用面谈的形式,主要聊聊对学校的印象,和介绍一下孩子的情况。
  比如:"你们认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应该是怎样的?"
  "这是第一个问题,没想到平时挺能说会道的爸爸,竟先愣了三秒钟,然后说,其实我之前对你们这所学校也不了解,就说不下去了……"一位妈妈回忆起现场状况,别提多尴尬了。
  她只好赶紧打圆场:"对这所学校的印象还是挺不错的,孩子心态也好,有国际视野……"从那一刻起,她就决定后面所有问题全部自己来答,不能让孩子他爹再开口了。
  身为"猪队友"的爸爸也很委屈,因为之前确实没做过相关的功课,选民办纯粹是随大流。所以,老师一问,就露馅了。
  又比如,写写对某种教育理念的看法。一位妈妈听说要写作文,马上说:"啊,我老公字很差的!"
  而学校作为出题方,表示并没有为难家长的意思,只是想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是否和学校契合。爸妈在让孩子做学前准备时,自己做好相关的准备了吗?
  长江实验小学国大校部和体育公园校区的家长,全部拿到了一份《3至6岁儿童与学习发展指南》,家长看完材料之后结合教育孩子的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30分钟之内完成。
  "面对孩子升学,家长们普遍焦虑。拿出《指南》给家长看,是想把儿童学习和发展的规律,以及科学的教育方法告诉他们,让他们趁此机会,安安静静地学习学习,不要那么焦虑。"校长丁杭缨说。
  时代小学则安排了等待的家长完成一份问卷,上面的问题都很生活化:您孩子的生活起居一般是谁照顾的?在家里您孩子最听谁的话?您经常陪孩子一起看书或买书吗?
  链接
  各校的"面经",许多学校考了跳绳
  ●时代小学
  动手:小朋友们被要求用七巧板拼出一只小猫。
  问答:爸爸的生日是什么时候?如果和爸爸一起出去玩,下雨了怎么办呢?
  运动:小朋友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将一个呼啦圈从头传递到尾,不能掉。
  ●大关小学
  身体素质的测试,要求小朋友们跳绳30个,拍篮球15个,一分钟内完成;
  艺术素养测试,小朋友根据自己的特长自由选择绘画、书法、乐器、声乐、综艺等才艺。
  ●长江实验小学
  30秒跳绳;即兴编故事;按颜色排列数字。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和一个外国老师做一个游戏;看了一个视频,里面有军舰、飞机,看完后老师问看到了什么?
  ●崇文实验学校
  阅读;听故事;做手工。
  ●绿城育华小学
  体测项目:跳绳、平衡木、绕杆跑;
  考察项目:跳绳、绕桩、看图讲故事、认字、纽扣分类 。
  ●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
  面试一个小时左右,听不同国别的语言,老师讲两遍,小孩跟读一遍,还用普通英语对话,类似"hello"和"what's your name"。(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摄影 倪雁强 通讯员 王毅 杨希林)
编辑: 傅炜如

杭州约万名伢儿赶考民办小学 录取比例历史新高

昨天是杭城民办小学的面试日,几乎每一所热点民办小学的校门口,都挤满了伸长脖子的家长。寒风中等待几个小时,做家长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