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区块链第一城初显!浙大将首开区块链课程

2018-04-13 14:09:00来源:杭州网
  这段时间,百万年薪招区块链人才的新闻屡见不鲜,不仅国内奇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同样紧缺。
  现在,终于有院校出手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都将于今年下半年新开区块链课程,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区块链课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领衔的浙大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则已于本周成立。
  对于立志打造国内区块链第一城的杭州来说,浙大的这一系列动作,为杭州区块链生态圈补上了人才这一块极为重要的拼图。
  浙大首开区块链课程 
  培养科学家 占领技术制高点
  浙大计算机学院的杨小虎教授介绍,新开设的课程名称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面向高年级本科生,主要讲解数字货币的原理、技术和应用现状,分析目前主流的区块链技术平台ETH(以太坊)和HyperLedger(超级账本)的技术架构和开发技术,解析企业级联盟链技术平台,介绍区块链应用案例,展望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趋势。
  “谈区块链绕不过数字货币,毕竟它的起源就是比特币。所以我们会在导论阶段提到比特币,但不会讲各种代币和ICO,主要还是讲技术。”他说。
  目前,国际上一些顶级MBA课堂,比如斯坦福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和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等,正在增设有关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课程,国内还没有院校开设类似的专门课程。
  “浙大计算机学院很早就开展了区块链科研工作,但只有参与科研的学生学习区块链技术,没有相关课程教学。同时,浙大是多学科的综合院校,加上区块链是一门交叉学科,除了计算机学院的学生,金融、经济等相关专业的学生也对区块链感兴趣。所以我们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筹备开设这门课程。”杨教授说。
  据介绍,后期会根据教学情况增设区块链专业方向以及研究生课程,培养更加高端的研究型人才。因为区块链还有很多亟待完善的核心技术,比如共识算法、加密机制、隐私保护等,浙大将发挥技术优势,争取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占领技术制高点。
  实战大咖主讲
  培养工程师 加快区块链落地应用
  据介绍,该课程使用的教材,是由蔡亮、李启雷、梁秀波等浙大教师编写的《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目前已经出版。
  这套教材的三位作者,既是浙大博士,也是浙大系区块链创业公司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在区块链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由趣链自主研发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Hyperchain,已在浙商银行移动汇票、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交易清算、上海证券交易所去中心化主板证券竞价交易等实际应用场景中得到验证,前不久还拿到了谷歌总部的区块链技术采购合约。
  CTO李启雷说,《区块链技术进阶与实战》一书主要从实战的角度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全面的介绍和剖析,适合开发人员由浅入深地学习区块链技术。
  他透露,浙大软件学院也正在筹备下半年开设面向研究生的区块链课程,重点教授区块链实际应用开发,比如在金融、物流等领域的应用,培养方向是区块链工程师。
  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
  一两年后批量输出高端人才
  实际上,浙大在区块链领域还有更加长远的布局。浙大计算机学院区块链研究中心已于本周正式成立,由计算机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浙大软件学院副院长蔡亮任中心主任。
  蔡亮说,“币”“链”分离后,区块链底层技术正朝向通用化、基础支撑技术的方向发展,今后将成为计算机、软件工程学科的基础支撑技术,引发全行业模式巨大的变革。从学术布局的角度出发,浙大将提前布局相关的前瞻性研究,站在区块链技术研发的最前沿。
  比如,过去区块链主要侧重于上层应用,今后一方面要持续改进区块链底层技术,比如密码、协议、算法等;另一方面则要针对不同的细分领域和应用场景,开发出更加适用的技术和产品。
  今后,该研究中心将在陈纯院士提出的“国产、自主、可控”的指导原则下,整合计算机、软件、数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多学科人才,不断拓展区块链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以期为将来我国自主、可控的区块链技术和标准做出贡献。蔡亮说,这样,浙大在区块链领域就形成了集学术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于一体的平台,在行业内具有领先示范效应。他透露,这一系列布局完成后,浙大有能力在一两年后批量输出区块链高端研发人才。
  全方位布局
  区块链第一城初具雏形
  今年年初,杭州市将区块链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区块链产业列入杭州加快培育的七大未来产业之一。去年以来,杭州市及各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鼓励区块链产业发展。
  对于立志打造国内区块链第一城的杭州来说,浙江大学在区块链领域的一系列布局,为区块链生态圈补上了人才这一块极为重要的拼图。杨小虎教授表示,杭州的区块链人才其实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国内区块链技术最强的企业主要在杭州。
  比如,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上,杭州有5家企业上榜,贡献了116件专利,仅次于北京的122件,在国内排名第二。
  技术方面,浙江大学堪称区块链人才的黄埔军校,输送了大量人才。在前述专利榜中,除了阿里巴巴,其余4家企业的创始团队全部来自浙大。
  浙大开发的区块链技术正在加紧落地应用。由浙江大学联合中国移动等机构打造的“区块链+物联网”西湖龙井溯源项目,将区块链、大数据、窄带物联网等技术运用到龙井茶的种植、采摘、炒制等流程中,帮助消费者喝到真茶、好茶。
  除了拥有浙江大学一流的科研团队,今年年初,浙江省之江区块链科技研究院正式挂牌,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块链研究机构。
  产业方面,就在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揭牌成立,同期成立的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规模达10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投资、引进优质区块链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区块链从业企业已超过30家,涉及区块链各个环节。其中,行业龙头阿里巴巴已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公益、正品追溯、医疗等多个领域。趣链科技、云象、复杂美、秘猿科技等本土区块链创业公司,也分别在金融、物流、交通等领域进行了深度布局。
  事实上,杭州已经成为区块链领域影响力首屈一指的一极。
  3月26日,作为2018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的重要预热项目,都市快报携手区块链资讯平台巴比特举办的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吸引了4000多人报名参加,200多万人观看了直播。
  刚刚成立的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还吸引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出任百亿基金的顾问。(记者 朱文科)
编辑: 魏炜

杭州区块链第一城初显!浙大将首开区块链课程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都将于今年下半年新开区块链课程,这是国内高校首次开设区块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