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湖边柳浪闻莺大草坪将开放 帐篷、高跟鞋不能进

2018-04-03 11:49:00来源:浙江在线
  草长莺飞二月天。前几天,记者路过杭州西湖柳浪闻莺公园10000平方米左右的大草坪,新鲜的大片嫩绿色,光静立在一旁看看就超级治愈。
  幸福来得很快!4月2日,记者从杭州西湖湖滨管理处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清明小长假期间(4月5日—4月7日)柳浪闻莺公园大草坪将向广大市民游客开放。
1522709465055_5ac2b3d9159bb80d6669898a.jpeg
  学士公园草坪封闭休整
  柳浪闻莺大草坪清明开放
  春风暖暖,漫步在西湖边,欣赏完姹紫嫣红的春花,就很想看看小清新的绿色。路过柳浪闻莺公园的人,很自然会被这里的大草坪吸引——像被画家铺上了大色块的鲜绿,超级好看!
  去年12月下旬,学士公园8000平方米的大草坪开放,很多人享受了躺在软乎乎大草坪上晒太阳的惬意。那里的大草坪属于耐踩踏的马尼拉草种,冬天进入休眠期,一片枯黄,厚厚的软软的,就像地毯一样。今年3月中旬,开放了好几个月的学士公园草坪进入了生长养护期,去年休眠的根茎发芽了,要封闭一段时间,等草儿们长好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开放。
  而柳浪闻莺大草坪的草种和学士公园不一样,是“高羊茅”和“狗牙根”交替播种。“高羊茅”是冷季型草的一种,样子很好看,排列整齐,到了冬天颜色也是碧绿的,但冷季型的草不耐踩踏。“狗牙根”则属于暖季型的草,样子没有那么美——有些杂乱,到冬天就枯了,不过生命力顽强,相对耐踩。
  什么时候的草坪不怕踩?湖滨管理处园林科工作人员说,生长期不意味着完全不能踩,休眠期也不是可以无节制地踩,把握度很重要。目前,柳浪闻莺的大草坪正处于生长期,开放后,这个度怎么把握?这就要靠园林养护人员的观察了。“开放后,我们每天都要观察草的根茎、叶片有没有受到损害。一般来说,同一块草皮持续开放不会超过一周,要缓一缓,要养护。”
  草坪虽好还请多加爱护
  帐篷、高跟鞋、宠物统统不能进
  为了大草坪一年四季都美美的,湖滨管理处的园林工人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采用多种技术手段(施肥、除杂草、打孔、治虫等)精心养护,保障草坪的正常生长。
  大草坪平时是怎么打理的?湖滨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介绍,“高羊茅”在秋天播种,比如现在的“高羊茅”就是去年10月份播种的。播种时先用梳草机来回松地,再在草地上打下细小的孔,每个孔间隔10厘米,给草坪透气,然后再均匀播撒草籽。
  “要施肥、浇水,必要时还会用无纺布覆盖,保水保温。”湖滨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说,播种后,一般一周后小草就会发芽,35天到50天就成坪了,可以进行第一次修剪。新种的草还是嫩芽,千万不能踩,到了春节后,草儿们经受了寒冬的霜冻,要继续养护一段时间,等气温升高到15℃以上,继续长一段时间,等它慢慢长壮实。
  到今年3月底,“高羊茅”已经长得比较壮实了,而冬季休眠的“狗牙根”也发芽了一段时间。“‘狗牙根’相对矮些,‘高羊茅’长得高,相当于一个垫层,这个时候开放,不会对仍处于成长期的‘狗牙根’有太大影响。”
  从去年开放的情况看,大草坪非常受欢迎,据统计,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每天有800—1000人次在柳浪闻莺大草坪上进出、停留。人流量那么大,大草坪承受的压力也比较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湖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在清明小长假时,大家看到“草坪开放、允许进入”的温馨提示牌,就可以进入啦。如果遇下雨等天气,大草坪将停止开放。希望大家在与草坪亲密接触的同时,也好好爱护它,不要穿高跟鞋、带宠物进入草坪,也不随地乱丢垃圾、搭帐篷,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游客。
  湖滨管理处表示,下阶段,大草坪的开放时间会根据草坪的生长状况、天气状况再定,开放信息也会提前发布。(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韩琼 通讯员 江志清)
编辑: 傅炜如

西湖边柳浪闻莺大草坪将开放 帐篷、高跟鞋不能进

草长莺飞二月天。前几天,记者路过杭州西湖柳浪闻莺公园10000平方米左右的大草坪,新鲜的大片嫩绿色,光静立在一旁看看就超级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