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亚运会会徽征集中 快来贡献你的金点子

2018-03-20 10:28:00来源:浙江在线

  “独角兽”,无疑是目前最火热的名词。当独角兽与浙江“凤凰计划”相遇,两者正在擦出亮丽的火花,杭州13家优质独角兽正在给我省“凤凰计划”带来极大的榜样力量。与此同时,产业基金的不断设立,也响应了“凤凰计划”的积极展开,它们也将成为助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催化剂。

  杭州已有13家独角兽

  总估值超过上海居全国第二

  在互联网之都杭州,独角兽已然茁壮成长。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杭州以13家位列第三,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就估值来看,杭州位列第二反超上海的28家。

  据了解,杭州湾信息港里,已经形成17万平方米智能医疗产业集聚地的微医是一头标准的独角兽。2010年,微医从预约挂号起步,深度连接了医院、医生、患者和医药险产业等多类医疗服务供需场景,用各场景点点滴滴的数据织就了目前国际应用规模最大的医疗云——微医云。“7年来,我们已经连接上全国30个省份的2700多家重点医院,全国100家互联网医联体、微医全科中心等医疗服务基地,以及全国2万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药店和1亿多老百姓。”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说。据悉,截至目前微医估值已达50亿美金,微医Pre-IPO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正在全力推进中,并有望在本季度内完成,不过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资料具体时间表目前还没定。

  “独角兽企业们的上市,将带来更好的榜样力量,为我省‘凤凰计划’计划带来更大的激励作用。”浙江大学一位院长指出。

  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

  为“凤凰计划”做加法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培育独角兽,就是为浙江的‘凤凰计划’做贡献。”科发资本总裁陈晓锋认为,独角兽与我省“凤凰计划”有着美妙的呼应。

  在科发资本的项目库里,独角兽也有好几头,其中杭州多禧生物是科发资本最看好的准独角兽。“我们是两年前投的天使轮,今年红杉资本、深创投也已经来考察,要跟投。两年估值已经翻了几倍了。” 陈晓锋对多禧生物充满信心,“在ADC(一种肿瘤免疫疗法)技术创新领域,多禧生物不亚于任何一家此领域的公司。”

  据陈晓锋介绍,最近两三年,公司一直在布局生物医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并成功培育出工业制造4.0的衣邦人、互联网教育的万朋等数个准独角兽企业。

  按照“凤凰计划”,到2020年,浙江境内外上市公司将达到 700家,科发正在用实际行动支持“凤凰计划”。去年,科发资本IPO成功企业1家,目前,科发投资正在IPO排队企业有众泰证券等4家。今年科发将继续发力,IPO拟报项目近10家,其中包括了大维高新、臻善科技等我省高端制造、互联网科技类优秀企业。

  各类基金纷纷设立

  精准对接产业发展方向

  “凤凰计划”也在搅动省内各级机构。日前,杭州市西湖区总规模50亿元的产业基金成立签约仪式在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举行。据了解,这笔政府产业基金将重点投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医疗健康等行业,助推该区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创投界也在筹划各类基金支持“凤凰计划”。“我们已顺利完成‘同心众创基金’‘浙江互联网产业基金’‘赛连金融科技并购基金’三大专业化基金33亿规模资金的募集。”浙江赛伯乐陈斌董事长表示,今年是浙江“凤凰计划”计划开展的关键一年,公司一定用实际行动来支持。

  据陈斌介绍,这三个基金各有侧重,如同心众创基金,主要瞄准滨江的高科技产业,这将成为滨江区政府践行“凤凰计划”的一个抓手;浙江互联网产业基金则聚焦城西科创大走廊,力争在3年之内培养出8-10家上市公司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浙江赛伯乐完成了19亿元的赛连金融科技并购基金资金募集。这个基金精准聚焦金融科技领域,将实施投资、并购、重组国际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争取2-3年内打造3-5家公司上市,现在已经瞄准了两家,力争2年内上市。

  此外,今年年初由浙商证券联合浙商创投等五家单位共同设立的“凤凰行动计划专项基金”等各类基金,也都在共同落实推动“凤凰计划”。(浙江在线记者 吴恩慧)“

编辑: 谢梦洁

杭州亚运会会徽征集中 快来贡献你的金点子

在互联网之都杭州,独角兽已然茁壮成长。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杭州以13家位列第三,排在北京上海之后;就估值来看,杭州位列第二反超上海的2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