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年后 杭州将给全世界带来怎样一个亚运会

2018-03-13 09:35:00来源:钱江晚报
  “2022年杭州亚运会,让我有更多回家的机会。”前几天,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这番开场白,让在座的老乡们一下子轻松了起来。
  对很多浙江人来说,李玲蔚承载了一个时代的体育荣耀,她也一直在为中国体育事业奔波。
  昨天,李玲蔚欣然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话题自然离不开2022年杭州亚运会。
  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而不仅仅只是当观众
  穿一件黑色皮夹克,身材高挑,被誉为“羽坛皇后”的李玲蔚面带微笑,尤显精神。“我为杭州亚运会加油!”李玲蔚笑了,她说,“G20这样的大考杭州都经历过了,而且表现优异。国际体育界对杭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和积极态度给予高度赞赏。他们基本认同,这些赛事交给中国,尤其是浙江杭州,就可以很放心地、愉快地开展这项工作。”
  亚运会的规模仅次于奥运会。如果从项目设置上讲,它比奥运会还多。一座城市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举办如此大型的综合性赛事。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而不仅仅只是当观众,这是李玲蔚最关心的。“比如可以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不仅仅是赛事里,实际上在赛事筹备过程中就可以先期参与。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志愿者就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希望2022年亚运会
  有浙江元素和杭州气质
  在李玲蔚看来,杭州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与浙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文气质分不开。李玲蔚也说,她希望在完成好亚奥理事会规定的“标准动作”之外,杭州能举办一届更具有中国特色,有浙江元素和杭州气质的亚运会。
  “比如说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支付,这些有杭州发展特点的东西,以及杭州的美丽山水,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等等都能通过亚运会的平台向世界展示。”李玲蔚直言,要做到这些,单靠政府或亚组委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千千万万浙江人的热心参与。“第19届亚运会的主会场在杭州,但亚运会带来的正面影响、运动精神的教育并不局限于杭州,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次契机把它们延伸到浙江的各个地方。”
  通过筹备和举办赛事
  把体育精神传递给青少年
  她认为,体育的功能远远不只是少数人在赛场上争金夺银,运动的精神更在于教育。“倡导公平、公正、公开,永不放弃,尊重对手,尊重规则,这些积极的运动精神更应该通过筹备赛事,参与体育活动传递给我们的青少年。”李玲蔚说,“亚运会赛事不过20多天,但赛事筹备要花上几年时间。如果能充分利用,那么我们得到的远远不止几块金牌。”
  “通过筹备和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给一座城市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下那些有形的、无形的资产。如何保留、利用和延续,这其中有很多的内容可以挖掘。”
  身为浙江人,李玲蔚很自豪也很自信地说:“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向来都是善于抓住一切可抓住的机会,敢于去改革,去创新。我相信杭州也可以办出既符合国际体育社会所需的要求,又能融合中国的特色,尤其浙江、杭州的特色的精彩赛事,总结出更多的办赛经验。”(记者 詹丽华 蓝震)
编辑: 傅炜如

四年后 杭州将给全世界带来怎样一个亚运会

“2022年杭州亚运会,让我有更多回家的机会。”前几天,在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这番开场白,让在座的老乡们一下子轻松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