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复 这些事你应该知道

2018-03-08 14:01: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杭州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这是杭州市首个被批复的综合保税区。

  什么是综保区?综保区有什么功能?未来的综保区是什么样的?这些关于综保区的事情你应该知道。

  什么是综合保税区?

  规范地说,它是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贸易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于一体。

  杭州综保区长啥样?

  杭州综保区位于下沙(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2.007平方公里,是由全国首批、2001年正式封关运作的浙江杭州加工区升级而来。

  升级之后怎么建?什么时候建好?

  综保区将向更加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的目标建设。在原加工区的基础上,将新建物流作业区。重新规划建设监管服务区、监管仓库区、查验等候区、机检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五大主要功能区,进一步提高区域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物流环境。建设周期约两年,预计2020年初完成。

  和原来的加工区相比,综保区功能有何不同?

  在原加工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的功能上,综保区将叠加保税服务、国际贸易等功能。

  原加工区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一直处在产业链附加值的最低处,升级为综保区后,区内工厂还可以提供检测研发等保税服务。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管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打了个比方:“加工区内有个工厂叫东芝信息,以生产笔记本电脑为主,它的笔记本销往全球。升级为综保区后,除了在这加工,它还可以把东南亚甚至全球笔记本的维修拿回到杭州综保区来做。原先这里仅仅是加工,现在可以研发检测和销售,延伸到产业两端,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叠加贸易功能之后的跨境电商业务也将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买卖全球”将更加便利。原先一些跨境电商公司需要国内或境外的贸易公司委托区内保税仓储,现在有了贸易功能,区内的跨境电商公司,能直接从境外或境内采购商品在综保区保税存储并售往全球。

  产业走向高端化 哪些人才会急需?

  未来的综保区将逐步向高端、高新、智慧化的产业发展,突出向高端加工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服务贸易产业转型发展。

  综保区将需要大量的研发、智能系统开发、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充实到企业中去,实现产业的升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综保区的批复意味着杭州对外贸易、外向型经济发展,接轨全球的功能性大平台正式进入3.0时代。它将辐射带动杭州及周边地方的对外开放。(浙江在线记者 蒋玲菲 通讯员 糜利萍 周郑宇)

  

编辑: 谢梦洁

杭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复 这些事你应该知道

综保区的批复意味着杭州对外贸易、外向型经济发展,接轨全球的功能性大平台正式进入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