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高质量发展 萧山区委书记带人解剖"麻雀"

2018-01-31 10:59:00来源:浙江在线

  发展需要办法,但先要解决想法。省“两会”热烈进行中,来自全省的代表委员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出谋划策。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在会场外有了迅速行动。

  1月30日清晨的萧山区政府,驶入7辆大巴。萧山区各镇街、各村社共200多名负责人,从四面八方赶来。这一天,他们要跟着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和萧山区区长王敏,去30公里外现场解剖一只“麻雀”。

  什么样的“麻雀”要200多人去现场

  冬日的早晨依旧寒风入骨,不同于往日的是,萧山区政府北面空地上人声鼎沸。8点30分,200多人集结完毕,排成一列的大巴向目的地驶去。

  往车窗外看去,路边皑皑白雪还未融化,高楼大厦渐渐变成平整厂房。忽地,一块块广告牌上出现了一个词:卫浴。从这些广告牌上可以判断,盛阅春带着200多人来到了中国卫浴之乡——瓜沥镇党山片区。

  

  下车、步行,进入一片工地,砖瓦遍地、机器轰鸣。一个月之前,这里有着成片的“散乱污”卫浴工厂,如今,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在整个萧山区,类似现场数不胜数。仅几个月内,萧山526家卫浴企业,保留生产和销售资质的企业只有37家,其余489家企业全部关停取缔,拆违面积达到59577平方米。

  为什么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拆除“散乱污”工厂?拆除后平整土地如何利用?盛阅春带着浩浩荡荡的队伍,来到一排展板面前,上面写着“拆除复耕一批、规范补办一批、开发利用一批”。

  萧山区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润东指着一块土地说:“比如佳美思这一类企业,它的建设用地予以保留,其余‘人字形’结构厂房全部拆除,共有15400平方米,目前正在抓紧拆除、复耕中。”紧接着,王润东指向另一片空地说,“这家敏宇实业,盛阅春书记之前就来考察过,它的厂房形态较好,今后可以村集体为主体的形式,补办土地证、房产证。这样既减少了企业的损失,也有利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那如何“开发利用一批”呢?队伍来到了瓜沥镇大和山区块。这里原本大多是砖厂、堆场、卫浴等“散乱污”行业,区块内环境脏乱差,但如今已被拆除完毕。王润东介绍,根据前期调研和规划,眼前的308亩土地,78亩将用来规划道路,剩余将全部规划成小微型工业园区。

  考察完两个地点,盛阅春点了点头。盛阅春想要解剖的这只“麻雀”,便是萧山区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推进的“卫浴行业整治”。

  这只“麻雀”带来供给侧改革的思考

  

  卫浴行业经历过散乱式发展

  为何大费周章地带领200多人到现场解剖一只“麻雀”?接下来召开的现场会,透露了一切。

  其实,除卫浴外,萧山还有11个重污染、高耗能、分布散的行业,分别是印染、化工、铸造、电镀、水泥、羽绒、混凝土、工艺鞋、热电、化纤(聚酯)、再生纤维(塑料)。这些行业良莠不齐,11个行业、923家企业中涉及违法土地1568亩,违章建筑达238万平方米。很多企业占有或非法占有着土地、能耗、排污等要素资源,存在着环境污染和消防安全隐患,但却不创造或很少创造社会财富和贡献。

  萧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加强整治,一方面为行业自身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通过‘腾笼换鸟’,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从而实现萧山经济在高起点上的高质量发展。”

  萧山的“12大高污染行业整治行动”,背后有着深刻的渊源。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破旧立新”的经济发展思路,浙江省和杭州市在小城镇环境整治和“三改一拆”工作中,将“四无”企业整治列为重点工作内容。

  落实好中央、省、市的要求,萧山必须既“破”又“立”。

  萧山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从“破”的角度来讲,就是要积极淘汰传统落后产能,为更好地“立”创造先决条件。

  对萧山而言,重点工作就是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补上环保、安全、科技、创新等发展短板。“我们强势推进十二大行业整治,并已初步完成卫浴行业整治,就是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体现了萧山的政治自觉和应有担当。”

  向高质量发展要先进生产力

  

  萧山的自身发展,也倒逼着一场又一场的“解剖”。

  从2011年开始,萧山启动了行业整治工作,先后对化工、铸造、电镀、水泥等高污染、高能耗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共淘汰落后产能项目486个,关停企业1971家,整治提升企业2458家,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开了局面,赢得了空间。

  但是,萧山企业量多面广,历史欠债较大,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困难压力很大。

  自G20杭州峰会后,萧山进入绝佳的发展轨道,向现代化国际城区进军,屡屡成为落实国家、省、市战略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平台。目前,萧山正发起一场“以城市转型带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攻坚战,十二大行业整治,便是萧山从工业重镇向智慧新城转型的关键小步。

  萧山区经信局局长王建涌说:“整治是手段,发展是目的,我们会把行业整治提升工作与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引导更多企业通过联合、并购等方式进行整合重组,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行业知名企业。”

  这样的“解剖”在萧山已有行动。新塘是羽绒重镇,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建明说:“我们与安徽宣城联合开发的羽绒产业园外园的合作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将顺势引导,力争把规上羽绒、羽毛企业的水洗、分拣生产线全部外移,并筹措建设‘羽绒总部大厦’,把产业链附加值高的环节留在新塘。”

  可以预见,解剖掉一只只“麻雀”,萧山将飞来更多凤凰。近一年来,依托环境的转变,阿里巴巴、网易、科大讯飞和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商汤科技、跨境电商知名企业Wish等,已在萧山争相布局。(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编辑: 谢梦洁

为高质量发展 萧山区委书记带人解剖"麻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