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雪西湖刷屏 邓禾颖代表说:你可知西湖十景缺失一景

2018-01-26 16:52:00来源:浙江在线
  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雪湖。1月26日,一场大雪覆盖杭城,宛若仙境的雪西湖刷屏朋友圈的同时,也在省两会现场狠狠刷了一把存在感,不时有代表委员发出赞美。
  雪湖不常有,而西湖十景常有。1月26日上午,杭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邓禾颖亮出《关于复建南北高峰双塔的建议》。她的讲解吸引了在场代表们的注意:人们常说的西湖十景,竟还有一景尚未恢复,这一景观就是“双峰插云”。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都市区是现代化浙江的发展极,要进一步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强化创新功能,提升国际化水平。邓禾颖抬高声音说,南宋时期,杭州便是超过百万人口的国际名城,而当时的伦敦、威尼斯等不过是一个小镇。
  这时,另一位代表插话道:“对的,那时威尼斯不过才十多万人口。”代表们讨论着杭州古时的繁华,大家认为,即使到如今,相比国际知名城市,杭州在东方文明和传统文明的特征上更为杰出,迷人环境的外在和江南文明的内在,是杭州再度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内容。
  众所周知,“西湖十景”包括南宋苏堤春晓、断桥残雪、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柳浪闻莺、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平湖秋月、双峰插云、南屏晚钟,景名合一,令人如临其境,对西湖申遗成功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
  邓禾颖代表的话语聚焦在“西湖十景”的内在逻辑性。“既有反映一年四季不同景色的景观,又有一日中不同时间的景致;既有近听景观柳浪闻莺,又有远听景观南屏晚钟;既有近赏景观花港观鱼,又有远眺景观双峰插云……十个景点是有机组成部分,缺一不可。”不过,邓禾颖代表话锋一转,“遗憾的是,十景中的‘双峰插云’,尚未完全恢复。”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邓禾颖抬起左右手,并举在空中,她的手势紧紧锁住了在场代表们的目光。她说:“‘双峰插云’是西湖十景中唯一的自然山景,由西湖西部群山中的南北两座高峰以及西湖西北角的洪春桥畔景观构成。南宋时,两座峰顶各有古塔一座,每到云雾低横时,从西湖西望,群峰隐晦而塔尖分明,犹如插入云霄,因此名‘双峰插云’。不过,清代以后,宝塔不见了,‘双峰插云’景观从此消失。”
  “双峰插云”的核心景观价值在于南、北高峰上的两座古塔,邓禾颖代表认为,恢复“双峰插云”景观的重点在于恢复南、北高峰塔。
  所幸,2017年上半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南高峰塔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南宋时期塔基、塔院、道路等遗迹和塔砖等遗物,使得宋代南高峰塔院的整体空间格局基本得以呈现,为南高峰塔的复建提供了考古依据。“目前,南高峰塔复建具备了可行性,所以我建议先复建南高峰塔,摸索出复建古塔的方式方法,为下一步重建北高峰塔积累工作经验。”
  之所以将《关于复建南北高峰双塔的建议》带到省“两会”,邓禾颖代表有自己的思考。“重建南北高峰双塔的工作,需要省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你看今天,一场大雪,让断桥的人流量堪比黄金周。南北高峰双塔的复建,对于破解西湖游客拥挤在环湖景区,周边山区自然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但游客罕至的‘冷热不均’难题大有益处,对于开发山域旅游、实现西湖旅游西进和全域化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期待‘双峰插云’的景观再现,为西湖新增一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人文与自然结合的景观。”邓禾颖代表说。(记者 张留 摄影记者 董旭明)
编辑: 傅炜如

当雪西湖刷屏 邓禾颖代表说:你可知西湖十景缺失一景

杭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邓禾颖亮出《关于复建南北高峰双塔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