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与中医有关系吗?全国高“手”在杭州说:当然有!

2018-01-23 09:49:00来源:浙江在线

  如果问,手与中医有什么关系,那么,今天在杭州,来自全国的高“手”们会告诉你:当然有!而且是大有关系!这场2018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手法诊疗分会年会暨首届全国手法诊疗学术大会,集聚了全国的手法诊疗一流高手。

  来自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小儿推拿中心中医临床一线的科主任于娟教授,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小儿推拿中医手法诊疗大师。她说,这次的首届全国手法诊疗学术大会,目的是要把传统的手法诊疗,通过传承、创新,发扬光大。中医从民间来,中医也要回到民间去,为民众服务。作为全国唯一的一位在职专业从事中医小儿推拿的博士生导师,于娟认为:“我们不仅要言传身教杏林科班弟子,也应身体力行帮助民间中医传承,培养和训练更多的中医优秀人才,推广普及祖国中医药文化,满足居民对中医药的需求。”据介绍,于娟一直从事小儿疾病的理论及临床研究,在小儿推拿治疗与预防保健方面,有精深的造诣,在小儿推拿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为传承小儿推拿特色疗法做出了贡献。

  “手法诊疗”是中医领域的一种常规治疗手段。传统中医学里,一位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医生,单凭一双手就对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这便是手法诊疗。小到点掐人中穴进行急救,大到骨折脱臼、助产与矫正胎位等等,都可以通过医师高超的手法进行治疗。手法诊疗常见的还有手法正骨和推拿按摩,还有整脊疗法、保健足疗等,都属于手法诊疗的范畴。

  但目前,手法诊疗这门传统医术的某些治疗手段正面临着行将失传的风险和困境。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和业界已经开始正视这个问题,参会的手法诊疗大师中就有我国著名的骨科专家孙华山先生的高徒孙波教授,也是“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华山正骨传承工作室”的负责人,同时还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牌的全国基层知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负责人。

  与会嘉宾刘海起教授,曾也师从骨伤泰斗孙华山,学得真经,创立了辽宁省孙华山骨伤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让中医精华更好地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这也是国药号乾宁斋女掌门人麻浩珍的初衷。老字号乾宁斋始自明代嘉靖年间,出身中医世家的麻浩珍是乾宁斋的第十二代传人,坚持倡导“老中医·新生活”的治医理念,致力于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在手法诊疗方面颇有建树的乾宁斋,其旗下的飞云江馆的“韦氏整脊”、萧山馆的“一指禅推拿”和“虎口推拿”等手法,在业内都口碑颇佳。

  王茹教授也是小儿推拿界的高手,她是全国中医药促进会小儿推拿与外治学会和综合儿科分会的副会长。这次大会上,王茹教授系统介绍了小儿推拿,并对小儿推拿的发展现状与前景进行阐述。

  “推广发展中医及中医文化是时代的需求和现实的召唤,作为中国三大国术以及国粹之一,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与传统中华文化的传承血脉相连。”麻浩珍介绍说,“举办这次大会,也正是为了把传统中医文化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为发展祖国的中医事业作出贡献。”

  除了学术讨论之外,大师们还大显身手,展现独家绝活,现场演示诊疗手法。

  本次盛会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手法诊疗分会主办,由浙江老字号国医馆——乾宁斋与众安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在线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姚梦卿)

编辑: 谢梦洁

手与中医有关系吗?全国高“手”在杭州说:当然有!

这场2018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手法诊疗分会年会暨首届全国手法诊疗学术大会,集聚了全国的手法诊疗一流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