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农旅结合带动农民增收:2017乡村旅游收入7.4亿元

2018-01-18 13:27: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淳安1月18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通讯员陈航 李玲)1月17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淳安县召开的首次“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淳安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发展思路,全年经济实现了较好较快增长,总体运行稳健向前。其中,特色旅游产业持续发力,农旅结合带动了农民增收。2017年淳安旅游特色产品带动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38.8万人次,实现收入7.4亿元,分别增长31.2%、38.1%;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05元,增长9.9%。

  据淳安县发改局局长毛善智介绍,2017年,淳安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5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8.5%;财政总收入30.9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7.3亿元,分别增长13.3%、8.6%;固定资产投资173.9亿元,增长8.5%,其中产业投资93.6亿元,增长20.0%;服务业增加值142亿元,增长1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1亿元,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95元,增长9.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05元,增长9.9%。主要指标增长位居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前列。

  在众多数据中,服务经济的增长速度位居第二,其中全域旅游有明显的成效。记者了解到,淳安县通过开展新媒体宣传融合线下活动、推广特色线路产品等营销手段,全县湖区游、乡村游、特色游均呈全面上升态势,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亮点。围绕“度假千岛湖”建设,做精湖区游,做深城市游,做特乡村游,淳安有序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年共接待游客154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57.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31.6%。绿道骑行、精品民宿、文渊狮城等特色产品,带动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38.8万人次,实现收入7.4亿元,分别增长31.2%、38.1%。

  接下来一年,淳安也将以全域旅游为新起点,塑造全域康美旅游环境,带动旅游新型业态创新。将完成高铁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水之灵新剧院装修、东北湖区码头等项目;重点实施茶园风情小镇开发、龙川湾景区改造提升、西南湖区综合开发等重大项目。

  农旅结合有效实现了农民的增收,2017年淳安县GDP增幅达8.5%。除了大旅游产业引向纵深,做优做特绿色农业,也是淳安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据悉,围绕“有机千岛湖”建设,大力发展有机工业、品牌农业和特色农业,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51.3亿,增长5.1%。推动规模化发展,建成12个现代农业园区和5个升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深化与省农科院合作,建成合作项目13个。此外,淳安强化品牌推介,建成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

  “以‘百源经济’建设为抓手,改善农民的就业环境,以及淳安县陆续制定出台的惠农增收政策等,也带动了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增长。”淳安县统计局局长徐宗强告诉记者。

  对于2018年淳安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毛善智表示:“2018年,我们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5%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1%以上。”

编辑: 张国亮

淳安农旅结合带动农民增收:2017乡村旅游收入7.4亿元

1月17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淳安县召开的首次“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淳安围绕“坚定秀水富民路、建设康美千岛湖,争当全国践行‘两山’理论标杆县”发展思路,全年经济实现了较好较快增长,总体运行稳健向前。其中,特色旅游产业持续发力,农旅结合带动了农民增收。2017年淳安旅游特色产品带动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638.8万人次,实现收入7.4亿元,分别增长31.2%、38.1%;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05元,增长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