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首次举办县“两会”新闻发布会:10项惠民实事解决百姓生活难点

2018-01-17 19:35: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淳安1月17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通讯员陈航 李玲)农村道路更平整了,乡镇环境更美丽了,农村用电更安全了,市民卡也实现了全国联网结算……过去一年,淳安县的民生实事有哪些亮点?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得如何? 1月17日上午,淳安县首次举办县“两会”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就以上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必须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2017年,淳安县政府紧扣群众需求,落实了10项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安排上体现了向农村和基层倾斜,更加注重民生发展内涵,突出民生实事项目的普惠性、公益性和实效性,从长远、根本上推进了淳安县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这10件实事,主要涵盖了养老保障、道路交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如百源经济发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审批管理改革、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村电网线路改造等,都是呼声很高、百姓期盼的实事项目。
  据介绍,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过去一年,建成了10条示范源新增产业项目116个,12个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淳安县美丽乡村向富丽乡村提升。完成了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和设计服务由沿湖沿线向全县扩面,市民卡实现全国联网结算。改造了289.6公里的电网线路,为全县423个行政村共聘用农村用电安全员426名,保障了农村用电安全。此外,健身步道、新安书屋、学校设施改善,农村公路大中修、林道、农用桥、饮用水改造提升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如期完成,进一步改善了百姓的生活条件,提高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淳安县共征集到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618项,经过筛选后,最终确定12项民生实事为初步候选项目。今年,淳安县人大常委会也将首次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注重票决后的实施监督,使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会上,淳安县人大代表工委主任陈国法介绍了2017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2017年共收到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176件,最终176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解决率57.39%。淳安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王根标也介绍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去年共收到提案267件。其中,正式立案的有214件,立案率为80%。
  据悉,淳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将其作为推进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完善督办机制,创新督办方式,有效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编辑: 张国亮

淳安首次举办县“两会”新闻发布会

农村道路更平整了,乡镇环境更美丽了,农村用电更安全了,市民卡也实现了全国联网结算……过去一年,淳安县的民生实事有哪些亮点?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得如何? 1月17日上午,淳安县首次举办县“两会”新闻发布会,会上新闻发言人就以上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