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填补空白 杭州高架绿化“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2018-01-11 10:29:00来源:浙江在线

  骑着单车唱着歌,突然几滴水从高空滴落到脑门上,抬头一看,原来高架上的绿化正在浇水作业中。这样的境遇让每次经过此处的张先生哭笑不得,绿化浇水是好事,可是高空落水就让人头疼了……

  好消息是,近日由市绿化管理站主编的《高架桥挂箱绿化种植与养护技术规范》正式发布,像张先生碰到的这类问题,这部法规内都可以找到解决办法。它的出台也填补了浙江省、杭州市在高架及立交桥挂箱绿化种植与养护管理方面的空白,未来杭州高架绿植种植与养护将变得更安全、规范。

  rB4AiVpWft6Ab0tGAAF8UV1T6HE613.jpg

  rB4AiVpWft6ASkS5AAGyOBECEG0998.jpg

  高架种植与养护 第一关键词是“安全”

  2014年至2017年,杭州高架桥挂箱绿化已从9万余盆增加到23.8万余盆,遍布上城、下城、江干、拱墅、滨江、萧山、余杭、下沙、富阳等九个城区。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告诉记者,高架挂箱绿化不同于地面绿化,施工难度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比如张先生所遇到的“高空落水”,就将成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控制灌溉水量,目前杭州市大部分高架桥已使用“智慧型”灌溉系统,采用自动供水。为避免影响市民出行,灌溉时间也都不在交通高峰期。春、夏、秋季在22:00至次日凌晨5:00工作,冬季为避免路面结冰,推迟到中午进行。同时,根据每天的气温情况,灌溉系统将智能决定浇水量。

  因为高架桥涉及不同的坡度,这次的技术规范还对不同坡度的给水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孙晓萍说:“有坡度的路面特别容易积水,就像是控制盐水瓶一样,难消化的地方,我们就减缓放水速度。这样一来,就能有效解决溢水情况。”

  一年四季开花的高架桥 让杭州更具独特韵味

  “只到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古人为月季的姹紫嫣红挥毫泼墨,今人用月季的清秀出尘点缀城市的美景。

  虽然月季生来娇贵,病虫害多,不适宜南方的高温高湿天气,但因为其花期长,杭州市绿化站于2010年做了一次大胆创新尝试——在杭州高架上大量种植月季。

  令人惊喜的是,在杭州安家的月季花,完全适应了高架上的“生活”。在绿化人员的精心养护下,一年比一年长得好。不仅如此,通过几年的磨合,搭配不同的花类,杭州高架已经可以做到四季花团锦簇,光是不同品种的月季,一年就可以陆续开花5次。

  最近,高架“花园”正盛开着“东牡丹”、“小玫瑰”等茶梅花,大家可多多留意高架边的美丽风景。“有了这个规范,未来在花卉的养护上也会更加的系统化、专业化。同时,我们也会不断改进花卉绿植设计,让高架绿化成为具有杭州独特韵味的城市景观。”孙晓萍说。

  图片由城管委提供(记者 俞倩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 谢梦洁

填补空白 杭州高架绿化“技术规范”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