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淳安枫树岭镇:小城镇环境整治成"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01-04 10:21:00来源:浙江在线
1111.jpg
  新年新气象,元旦假期淳安枫树岭镇人流攒动,这里不再封闭发展,村民开门迎八方游客。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年多来,枫树岭看得见的变化是环境美了、人多了、收入高了,看不见的变化是产业合理了、发展方向变了。

222.jpg

 

32322.jpg

  枫树岭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后对比
  披上“绿色嫁衣”
  小镇重现生机
  刚刚过去的元旦,对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村民姜苏荣来说是忙碌的,“忙得开心,现在的忙和以前完全是两个概念了。” 姜苏荣说。
  现在的忙,忙的是服务。之前一些政策村民很多都不知道,但是提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姜苏荣却非常清楚,“事情实实在在做在大家眼前,改变也在眼前,大家都有一个感受,环境好了收入也多了。”姜苏荣说。
  去年,姜苏荣放弃县城的工作,回来开了家名叫“函山居”的民宿,如今生意越来越火。
  姜苏荣家民宿生意火的背后是枫树岭镇这棵“大树”枝繁叶茂,对枫树岭镇来说,整治给全镇的经济发展重新打了地基。
  一幢高楼,打地基远比拔地而起费心费力,区域发展也是这个道理。要发展绿色经济,首先要改变镇貌,改变脏乱差首当其冲。去年一年,枫树岭拆除违章破旧建筑1000平方米,整治卫生死角30多处。
  落实“厕所革命”,新建1座农村3A级公厕,改建13座农村A级公厕,推行集镇垃圾分类全覆盖、实施下姜村农村垃圾智能分类和经营户“门前三包”,要求保洁员打扫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集镇整体保洁效果显著提升。
  “我们还新增了10个停车场,一方面满足外来游客,另一方面也是考虑为村民建,这样村里的车不会乱停了。” 枫树岭镇整治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旅游业,从整治车乱停、道乱占、物乱堆等服务业最大的问题入手。
  去年,枫树岭镇投资3400余万元实施凤林港生态修复、集镇线路电上改下、集镇至下姜环境提升、集镇立面改造、其他集镇环境整治(品牌设计)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集镇硬件基础。
  尤其是凤林港实施水系沟通、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代表杭州市参加全省“最美家乡河”评选,并于11月份被评为“2017浙江‘最美家乡河’”。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也对凤林港整治进行聚焦。
  “树大好乘凉”,镇貌和秩序大为改观之后,枫树岭镇以下姜村红色旅游为龙头,以点带面,带动枫树岭镇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绿色农产品的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姜苏荣”们返乡创业。
u=1996976994,2819402036&fm=27&gp=0.jpg
  绿色经济让枫树岭乡村旅游日益兴旺
  夯实发展“地基”
  小镇产业现新格局
  环境改善了,节假日游客多了,村民收入高了……这些都是走在枫树岭能看到的,而整治给枫树岭带来的远不止这些看得见的。
  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都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从整治一开始,枫树岭就走上了振兴路。去年之前,枫树岭镇传统产业发展裹足不前,毛竹、茶叶等农产品初加工为主,附加值低还牺牲环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后,枫树岭镇专门排了5个项目,全力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关停整治范围内林煌纺织厂、永宏纺织厂、毛竹加工厂三家企业,深化“腾笼换鸟”,引入农旅融合型项目,发展“绿色”经济。
  工业披上“生态衣”,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乡镇的主导产业。“我们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光是改变镇貌,环境、产业、招商、旅游等,环环相扣。”镇整治办的负责人给记者列了几个数字,5000万元发展白马旅游综合体,3000万元资金将闲置的枫电公司原厂区进行开发精品民宿、休闲旅游度假等项目,旅游收入破千万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效地推动枫树岭镇的经济发展,社会资本引入和有实力的项目落地,让富民产业发展呈现新活力。
  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以下姜及周边村、白马及周边村为产业中心,枫树岭-白马村、枫树岭-铜山村、枫树岭-汪村、枫树岭-夏峰村为辐射带的“两区四线”的产业新格局。(记者 叶锡挺)
编辑: 傅炜如

淳安枫树岭镇:小城镇环境整治成"乡村振兴"新动能

新年新气象,元旦假期淳安枫树岭镇人流攒动,这里不再封闭发展,村民开门迎八方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