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阳14个部门联手扶困 一站式救助一个都不少

2017-12-20 10:03:00来源:浙江日报
  从被动等待困难户申报低保,到主动寻找陷入困境的“准低保”。今年初,杭州市富阳区14个部门联手精准扶困,开启“一站式救助”改革。
  11月15日,身患乳腺癌的杜墓村村民林小花,收到了一笔3万元的医疗补助费。前来林家通知的银湖街道干部,前两次曾赶到林小花的打工地受降镇帮助办理补助。这次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从下月开始,林家还能每月领取近2000元的低保金。
  最早发现林家困难的,就是“一站式救助平台”。根据林小花异常的医疗费,平台及时发出预警,街道干部迅速核查其经济状况,帮助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申报了补助。今年1月至10月,该平台已发出预警近600次,100多户困难家庭得到及时帮扶。
  据了解,很多城乡居民因在外务工或不了解救助政策、不清楚申报流程,未及时纳入低保、享受救助。为了把社会保障网织得更密,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今年1月,富阳区改革体制机制,由区民政局牵头,打通民政、社保、卫计、残联、红会等14个部门的数据信息,建立以医保大数据为核心的“一站式救助平台”,对城乡居民医保情况实施动态监控。当年度医保个人支付部分超过3万元,系统便自动将此人归入“预警”栏,提醒所属区域的社会事务专员上门查询。如果该家庭收入支出比触“红线”,立即被纳入救助范畴。
  从各自为政到流水线作业,“一站式救助平台”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富阳区民政局局长汪轶平说,平台上每天新发现的低保户,会同步推送给各部门。残联核查出的残疾人,可再享受“六项补助”;教育局发现家庭困难学龄儿童,可减免学杂费;红十字会则根据各社会组织设立的公益基金,进一步筛选符合条件的对象,让专项救助一个也不漏。(记者 俞熙娜 赵路)
编辑: 傅炜如

富阳14个部门联手扶困 一站式救助一个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