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千岛湖红色中州古道文化节开幕:百源经济余家源投资签约近亿元

2017-12-11 13:13:00来源:央广网浙江频道

  央广网淳安12月11日消息(记者傅炜如 通讯员汪仙妹 余娇艳)“激情赛事舞中洲,茶山古道迎客来。”12月10日,红色中州古道文化节暨第四届红色中洲摄影大赛在杭州淳安中洲镇厦山村热闹开幕。

红色中州古道文化节开幕式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古道文化节作为中洲镇多年来的一张金名片,今年内容比往年更加丰富多彩。本次活动包括了千岛湖源头自驾游、文艺演出、女子乡村马拉松、古道毅行、三县美食街、百源经济推介会、武强溪航模表演等七大环节。作为千岛湖首届女子乡村马拉松,参加本次活动的游客、参赛选手达2000余人。

  一系列活动结束后,游客们还可以品美食、走古道、住民宿、寻找红色遗迹,在中洲来上一次吃、住、游、购、行的全方位旅游体验。

百源经济招商推介会签约仪式

  此外,中洲镇还借此机会召开了百源经济招商推介会,详细介绍了中洲现有资源及优势,会上共与7家企业达成意向并签约。

  淳安县中洲镇人民政府特色产业办主任余国建说:“会上总共签约资金近亿元,投资项目的内容主要有三块,一是生态农业,主要打造田园观光综合体、农事体验等;二是高新科技;第三是旅游,包括民宿、旅游服务、餐饮等。中洲镇优美的自然环境既给了我们优势,也给了我们责任,我们也不允许有污染的项目进来。”

  “目前我们已在这里投资了800万,争取两年内完成5000万的投资。”杭州光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兼总经理童庭刚告诉记者,“我是土生土长的中洲人,去年成立中洲商会之后,我希望回来为家乡做点事。新能源太阳能项目能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很多好处,例如他们可以把屋顶租给我们,我们一年给他们固定的收益,或者他们的电费可以在白天免费使用。长远来看,这也是一个带动农村扶贫的项目。”

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厦山村

  据悉,现保留的古道起于浙江省淳安县中洲镇厦山村,终于安徽省白际乡。古道始建于宋朝,距今有900多年的历史,既是古时浙皖商人商贸往来的重要通道,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塞,兵家必争之路,历史上中洲茶山古道在浙皖两省的物资交流、人员交往、信息传递等方面曾经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徽商和浙商商贸往来的的古“丝绸之路”。

  70多年前,方志敏带领的红十军团经此古道,并在古道途经的茶山村方氏宗祠“敦睦堂”内召开紧急会议,该会议在抗战史上有着重要意义,党史称其为“茶山会议”。时至今日,由于古道地处深山,来往的人稀少,因此茶山会议的旧址依旧保存完好。

  中洲镇党委书记陆新辉告诉记者,近年来,中洲镇围绕“红色中洲”品牌建设,通过“旅游+”的产业模式带动文化产业、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现代服务产业升级,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效合一。随着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的开馆,“红色中洲”品牌进一步打响,一条以红色旅游为主打的精品线已然成型。今年1—11月份中洲镇“红色茶山”景区已接待10万余人次,产生旅游收入1500万。中洲镇已成为人们追忆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目的地。

编辑: 张国亮

2017千岛湖红色中州古道文化节开幕:百源经济余家源投资签约近亿元

"激情赛事舞中洲,茶山古道迎客来。"12月10日,红色中州古道文化节热闹开幕。